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閩南賣身契約 談定公公賣兒媳情事

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益源珍藏早期閩南賣身契約,有公公賣兒媳、大伯賣小嬸情事。(記者王俊忠攝)

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益源珍藏早期閩南賣身契約,有公公賣兒媳、大伯賣小嬸情事。(記者王俊忠攝)

2014/10/21 15:4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古典小說或民間戲曲不乏有賣兒、賣女情節,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益源蒐集早期閩南一百多份賣身契約,發現當時有公公賣兒媳婦、大伯賣小嬸的事實,乍聽之下,讓人感到鼻酸與不忍,但細究此舉卻略帶人道考量,究竟是殘忍或人道?難有定論。不過,陳教授的珍藏讓後人得以一窺當時閩南社會氛圍與經濟背景,彌足珍貴。

陳益源研究契約後發現,閩南華僑到南洋打天下,有的人可能膝下無子,因此回鄉買族人的子女帶回南洋續香火;也有華僑回鄉娶妻生子,因祖父母捨不得金孫遠渡重洋,只好將骨肉留在家鄉,另買族人孩子帶回僑居地。

他發現有趣的事,是有人出讓兒女給族人帶往南洋,算盤打得很精,其中有一份契約寫明「出賣第五子給親戚帶到馬國,但第三子也要一併帶走且須多加提攜、給工作與薪資等」。

陳益源從契約中看到當時的經濟、物價及通貨膨脹等情形,一份民國36年的賣子契約,出讓價格是200多萬元,另一份民國37年的賣子契約,身價竟飆到6000萬元,由此可見通膨嚴重性;也有人以米糧取代現金,有一份契約就以3200斤乾穀子來替代。

眾多賣身契中,還有讓人難以置信的公公因兒子死了出讓兒媳婦,或弟弟死了,哥哥賣弟媳的事實。陳益源說,一開始覺得不可思議,但若往好的一面思考,未嘗不是人道表現,否則失去丈夫的婦女,豈不孤苦守寡一輩子,出讓或許還有機會過較好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