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工短缺 申請船員證9成為了私人娛樂

申請船員證的人,有9成以上都是為了娛樂性質。(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申請船員證的人,有9成以上都是為了娛樂性質。(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2014/09/02 09: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漁業署每年約發出將近2400張船員證,不過船東、船長還是頻頻反應缺工的問題。原來現在申請船員證的人,有9成以上都是為了娛樂性質、方便出海釣魚,真正的漁民不到1成。

根據《聯合報》報導,政府為了保障漁民,會負責幫忙負擔取得船員證所需的訓練費用,約在3年前開始保證金機制,視上課天數不同,保證金約在4000元到6000元,只要在領證後一年內出海超過90天,即可將保證金取回。不過漁業署遠養漁業開發中心主任吳信長表示,每年沒有退回的保證金竟然超過1000萬元,顯示有許多人為了省去搭乘遊艇出海的不便,寧願負擔保證金成本,申請船員證方便自己出海捕魚。

台灣區魷魚公會理事長施教民表示,目前台灣漁工短缺,很少人願意當「討海人」,一艘漁船上台灣人不到十分之一,多數都是外籍漁工。近年來魷魚船的數量穩定增加,不過船長卻逐漸退休,希望漁業署能夠增加培訓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