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休二日立法? 勞工怕看得到吃不到

陳雄文希望落實週休二日,但有勞工擔心看得到吃不到。(記者王藝菘攝)

陳雄文希望落實週休二日,但有勞工擔心看得到吃不到。(記者王藝菘攝)

2014/08/27 2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上任的勞動部長陳雄文26日表示,最快今年底將提修法,將週休二日立法,後年將上路,但此舉遭國內勞工批評「根本騙選票」,擔心看得到吃不到,尤其像美髮業這種假日業績較足的基層勞工也擔心,週休二日恐讓業績無法達到該月份要求數字。

現行《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每天正常工時不得逾8小時,每兩週不得逾84小時,而目前勞動部傾向修改成雙週80小時,有美髮從業員表示,一天上班10.5小時,月休5天,擔心如果週休二日,錯過假日業績較多時段,恐達不到一個月須達到目標,且該工作技術層面不高,很容易被取代,如果業績沒有達到,恐怕會被開除。

民眾質疑,許多企業都沒有落實週休二日,但直至現在也未見取締,不過勞動部表示,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4.6%,加上國內生產總值GDP也有成長,因此落實週休,調薪沒問題。

移動工時政策 陳雄文:不傾向強制訂定

另外有關移動工時政策,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不傾向強制訂定相關政策,希望採取開放的態度,讓勞雇雙方溝通更有彈性。他舉例表示,有些工作24小時運作,若強制規定,可能造成勞工都只願意上早班,導致行業難以運作、增加管理難度。

「移動工時」在歐美國家相當盛行,勞工可在雇主同意下依需要自行調整上下班時間,以配合照顧家中長輩、孩童,或避開交通尖峰時段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