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型手機詐騙 LINE暗藏陷阱多

刑事警察局定義Line帳號密碼易遭竊取的高危險群。(記者吳政峰翻攝)

刑事警察局定義Line帳號密碼易遭竊取的高危險群。(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4/08/26 00:02

〔記者吳政峰、吳昇儒/基隆報導〕市面上手機通訊軟體不勝枚舉,人手一滑就和外界接軌,但你知道LINE中暗藏的詐騙陷阱,是所有軟體中最多的嗎?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顏浤元指出,LINE詐騙始於去年10月,當月只有35件,但到今年4月時,光是該月就暴增至1784件,總計到今年7月止,一共接獲5780件LINE詐騙案,至於其他通訊軟體如What’s App等則幾乎沒有此問題。由於LINE詐騙實在過於猖獗,連刑事警察局的「智慧型手機防騙指引」都以它當範例。

LINE詐騙方式分為電信小額付款與非電信小額付款,前者只要點選詐騙集團提供的連結,電信公司就會幫歹徒向使用者收錢,多一筆費用在行動電話帳單內,NCC為防堵此類方式,7月起規定小額付款必須臨櫃申請,因此7月份Line詐騙案驟降為116件;至於後者則是歹徒假冒被盜者身份,要求LINE名單內友人幫他購買「Gash」點數,詐騙集團一拿到點數序號,立即上網賣出,很難追回。

據了解,台灣多次向LINE總公司反映詐騙嚴重,日本方面也曾來台與警方開會2、3次,但是礙於日本法規與人力問題,需花長達1至2週處理回覆,並無法提供有效且立即的協助,期間只能束手無策,讓LINE成為詐欺犯的天堂。預計日本下禮拜一還會派人來台開會,屆時將以最近發生基隆市副議長帳號遭盜的案例進行討論。

賴員指出,若發現LINE帳號遭盜用,切勿直接刪除重灌,記得依下列三個標準步驟操作:第一,先至「其他」-「設定」-「我的帳號」-「允許自其他裝置燈入」取消勾選;第二,進去同一頁面「登入中的裝置」,將詐騙集團登出;第三,在同一頁面「換機密碼」內,輸入4位數字新密碼,確保歹徒無法再次竊取。

刑事警察局提醒Line被盜用的徵兆。(記者吳政峰翻攝)

刑事警察局提醒Line被盜用的徵兆。(記者吳政峰翻攝)

刑事警察局教導使用Line的自我保護。(記者吳政峰翻攝)

刑事警察局教導使用Line的自我保護。(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