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消防大隊長:不明氣體外洩最危險!

2014/08/01 15: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高雄氣爆造成至少25死、267傷慘況,多名消防救災英雄殞落,新北市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程昌興表示,都市有電力、水、弱電系統(通訊設備)、瓦斯、消防(栓)等5大管線,任何一種管線出問題都可能造成都市癱瘓,其中,不明氣體外洩最為危險!

程昌興表示,氣體看不到,只能憑嗅覺判斷,依經驗判斷,瓦斯外洩起火只會「單點冒火」,不會造成大規模多點氣爆,有時沒有火比有火更危險,因為隨時可能發生氣爆。

程昌興說,處理不明氣體外洩步驟,首先應封鎖及疏散,有異味的地方「只准出、不准進」,並立即廣播人員強制疏散;第二,出動消防局氣體探測儀,必要時,聯絡環保署毒化災處理隊,使用精密儀器檢測氣體成分及外洩位置。

此外,程昌興呼籲,消防員出勤時裝備要確實,包括防火面罩、消防衣帽鞋、手套及空氣呼吸器,樣樣缺一不可,遇到不明氣體外洩時,禁止使用一切火源,連消防車輛都要熄火。

針對此次高雄氣爆造成多名消防弟兄殉職,程昌興表示,消防員救災時只能往最危險的地方走,對於殉職消防弟兄致上最高敬意,此外,全國消防弟兄已待命,只要有需要,一定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助救災,「這是我們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