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農改場萃取分析 芭樂葉成綠金

被芭樂農視為垃圾的芭樂葉,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點石成金。(記者蘇福男攝)

被芭樂農視為垃圾的芭樂葉,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點石成金。(記者蘇福男攝)

2014/07/24 19:46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被芭樂農視為垃圾的芭樂葉,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點石成金,從葉子到果實都可食用,整株芭樂都是有價值的綠金。

高雄農改場針對芭樂葉進行實驗分析,意外發現,國產芭樂葉維生素C含量竟是果實的2、3倍,比奇異果高出許多,助理研究員陳正敏等人因此花了3年時間,針對不同品種的芭樂葉展開萃取分析。

陳正敏表示,其實古籍即記載,曬乾的芭樂葉泡茶內服,可治療腹瀉、急慢性腸胃炎、痢疾,新鮮芭樂葉搗爛後外敷,可治療跌打損傷,具有消炎作用,並促進傷口癒合。

多酚成分具有保健養身功能,她們重複比較分析不同品種芭樂葉的總多酚後發現,珍珠拔及紅皮紅肉拔含量最高,進一步篩選出能保留較佳抗氧化活性的加工方式後,再分析其抗氧化活性,發現珍珠拔和紅皮紅肉拔,也同時含有最多量的抗氧化指標物質DPPH。

陳正敏說,自然界中類黃酮(flavonoid)約有3萬多種,而芭樂葉含有的類黃酮主要是檞皮素(Quercetin)及楊梅樹皮素(myricetin)含醣衍生物各5種,綜合許多研究報告顯示,芭樂葉所含成分具有降血糖、舒張血管、維持血管暢通及維持正常脈動等功能,也有預防靜脈瘤、靜脈擴張、強健心臟、促進血液凝固及預防出血等效果;此外,還具有很強的抑菌能力。

高雄農改場篩選出具高抗氧化活性及高抑菌作用的芭樂葉品種及加工條件,開發出茶包、膠囊及錠劑,提供大眾平民化保健養生的新選擇,高雄農改場計畫技轉給業界量產,有意技轉廠商可電洽(08)7746746~747高雄農改場加工研究室。

高雄農改場研發的芭樂葉茶包。(記者蘇福男翻攝自高雄農改場網頁)

高雄農改場研發的芭樂葉茶包。(記者蘇福男翻攝自高雄農改場網頁)

高雄農改場研發的芭樂葉膠囊及錠劑。(記者蘇福男翻攝自高雄農改場網頁)

高雄農改場研發的芭樂葉膠囊及錠劑。(記者蘇福男翻攝自高雄農改場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