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喋血》當心反社會人格 心理醫師提4大特徵

心理醫師提醒,如身邊有人出現4大反社會人格特徵,應立即就醫。圖為捷運殺人主嫌鄭捷移送。(記者劉信德攝)

心理醫師提醒,如身邊有人出現4大反社會人格特徵,應立即就醫。圖為捷運殺人主嫌鄭捷移送。(記者劉信德攝)

2014/05/22 0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捷運殺人狂鄭捷,因具有反社會傾向,持刀殺害4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引發社會恐慌。心理醫生就提醒,如果身邊有親朋好友具有臨床上常見的4大反社會人格特徵,應特別注意並盡早就醫治療。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昨天在事發當下就緊盯事件進展,並撰文提醒:「人不可能一瞬間變成殺人犯。」「這個年輕人很可能小時候注意力不足合併行為規範障礙(conduct disorder ),也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忽視別人的感受,自私、不負責任、衝動、缺乏罪惡感,常責備或歸咎他人,對自己的過錯卻總有很多理由辯解。」

「長大後,他就出現反社會人格。」臧汝芬醫師說,反社會人格的常見特徵有4項,但不表示有以下徵狀的人就是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的人也未必一定有以下徵狀。

一、良心發展不足

他們無法接受或了解道德的價值,嚴重的缺乏良心譴責,所以不會因不道德行為而焦慮或有罪惡感。他們甚至會輕視那些被他們利用的人。而且受到被利用過的人指責時,不會感到內疚和不安,更會憤怒、反駁及責罵他人。

二、不負責任和衝動的行為

他們很少為未來長期的利益考量,所以傾向於在短時間內尋求立即的滿足,他們也較為難忍受例行性或過於複雜性的事物。有需要時,可以暫時跟隨社會一套行事。並且他們對自己的衝動行為並無法給出充分合理的解釋。比方說,在完全沒有必要撒謊的情況下或者撒謊並無法帶來任何利益時,又或者即使謊話很容易被揭穿時,他們還是會選擇撒謊。

三、善於利用他人

他們看來幽默、樂觀、討人喜歡,容易解除別人的武裝。他們似乎對別人的需要和弱點有敏銳的觀察力。他們也擅長辯解與說服別人。

四、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雖然他們容易得到他人的友誼,但因為他們的自我中心與不負責任,讓他們難以維持一個真正且良好的關係。他們欠缺同情心、感激和悔意。他們也是不忠實和不負責的伴侶。他們對於重要事件缺乏一定的情感反應。

在診斷反社會人格的標準上,臧醫師說,對他人權益侵犯及不尊重的廣泛模式,下列至少有三項符合:

1.無法遵從社會規範,經常遊走於法律邊緣。

2.經常說謊、欺騙。

3.個性衝動,無法做長遠的規劃。

4.情緒不穩,有攻擊性,不時與人鬥毆。

5.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像超速駕車。

6.在工作上不敬業且不負責任,像亂開空頭支票。

7.缺乏道德、良知、冷漠無情,即使目睹他人受害亦無動於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