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阻擋通行 輪椅族喊拆

人行道設有各式路阻,導致輪椅族被迫走慢車道。(圖由民眾提供)

人行道設有各式路阻,導致輪椅族被迫走慢車道。(圖由民眾提供)

2014/05/06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公共休閒區域為了防止機車進入,而設置各式各樣的路阻,但卻造成輪椅族、老人、娃娃車通行不便。立法院今日召開「如何去除路阻」公聽會,教育部與內政部營建署允諾將對路阻存廢進行商討、限期拆除。

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總監林文華,發現全國多處古蹟、歷史建物、觀光風景區、廟宇、社區開放空間、大型公園、公共運輸車站、圖書館、學校、自行車道等,都有兼具設計與美觀的路阻,但這卻被身障朋友稱為怪物。林文華還說:「這個社會總是想讓方便的人更方便,卻讓不方便的人更不方便,電動輪椅比汽車還難開!」

殘障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指出,韓國與日本再設置路阻時都會考慮到身障者的權益,尤其會在公園、學校等公共空間,保留至少120公分的寬度,方便輪椅通行。

台北大學社會系教授張恆豪則說,這樣的路阻是對身障者無意識或根本不甚在意的歧視,應該效法美國,可以透過訴訟來改善無障礙空間的設計。

政大法律系教授孫迺翊表示,台灣並沒有明確的法源讓民眾可以檢舉路阻與身障者的通行權問題,目前只能依靠檢舉和市長信箱來監督,她希望法律能有所改變。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副理事長張宇欽認為,營建署除了限時拆除路阻,更重要的是規劃路線,注意無障礙設施的順行性。林文華也說可以增設機車停車格或提高違停的罰款,並不是只有路阻才能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