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舉手部隊忘了「國父」

國民黨8日甲級動員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議事錄,圖為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右)壓下主席陳其邁(左)的麥克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8日甲級動員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議事錄,圖為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右)壓下主席陳其邁(左)的麥克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本週三,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在立法院聯席會上,十分鐘被民進黨召委輪值的主席宣布散會,不但讓初審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議事錄被確定,還為大眾譏笑不諳議事規則,聲稱做為總理信徒,竟淪為孫文《民權初步》序言警告的「一盤散沙」與「烏合之眾」,真是見笑極了。

中國國民黨在國會僅餘的三十五席立委,資深者占了不小比例,不至於連怎麼開會都不會,但是何以孫大砲一百年前轟的:「人心渙散,民力不群」;「手足無措,不知所從」,全給這些國民黨員給演足了?

問題恐怕是出在國民黨在台六十多年,多半時候掌握相當懸殊的多數,在國會也當慣了舉手部隊,聽黨鞭揮舞,哪裡需要記得什麼初衷;這回第一次下野,習焉不察,於是忘了「國父」。

國民黨副秘書長林國正事後的辯解最傳神,他說:過去的主席召委並不會要求先送書面意見,所以這次黨團就照「慣例」來處理。這就是非常典型便宜行事,逐漸荒疏〈立法院議事規則〉第五十四條有關議事錄明文規定的顯然例證。

過去的主席之所以不必照步來,一來主要是實力使然,朝野在初審已經交手見真章,極少在確定議事錄時做攻防;二來是在熱門的委員會,召委多數由國民黨所掌握。然現在的朝野易位,「慣例」當然無以為繼,於是回歸議事規則、重新成例,以致讓依舊停留在老大心態的國民黨人措手不及。

既然已經無勢可靠,未來這類難堪的場景肯定更多,國民黨該怎麼辦?想來想去,「凡欲負國民之責任者,不可不習此書」言猶在耳,孫文的信徒不如從民權初步的教誨開始複習。在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應該錯不到哪裡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