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悶經濟 林全:首要促進投資

行政院長林全昨接受電視專訪,暢談施政理念。(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接受電視專訪,暢談施政理念。(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07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對於如何解決台灣經濟不振的問題,行政院長林全在昨日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台灣目前的狀態,其實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沒有投資,台灣的投資非常少,投資少的話就看不到太多的希望和改變,如果沒有希望和改變,大家都會覺得沒有前景,消費也會變得非常保守,因此若要改變台灣的經濟,最主要問題還是在促進投資。

核電逐步除役 投資綠能減碳

林揆認為,在投資部分,如果可以看到很多興起的行業,那就會覺得這個社會在動,政府會鎖定及創造一些新興產業。譬如核電,核電將來會逐步的除役,電力結構一定要有一些改變,裡面很重要一個項目,就是讓綠能產業能夠慢慢起來。光靠綠能是不夠的,希望做到減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綠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產業,台灣這方面還是有相當多的空間。

國機國造 帶動國防產業

林揆說,像國防產業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希望透過國機國造,自己製造教練機的方式,來帶動一些內需的產業,假設以國內的自製為主,進口比較少的話,當然自製部分就會在國內帶動很多商機。

不過,林全坦言,減稅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政府整個的稅收占GDP比重,相對於很多國家甚至於開發中國家,台灣都不是高的,都是低的,但是稅制在稅收不變的情況下做一些稅制調整,某些減某些增,這個是有可能的。

年金改革 一年內釐清歧見

對於股市會漲到多少點?林揆說,做這個評估是非常危險的,而且可能也是不恰當的。好幾年前的證所稅事件衍生的一連串問題,讓這個市場比較冷,趨向於冷,這個部分當然希望透過一些鬆綁的做法,讓投資人能夠覺得市場是穩定的,未來不會有很大的變動風險,這個是要能做的。

在年金改革上,林揆說,「我們繳得少領得多,長期下來就一定破產」,所得替代率上,現在的軍公教比例在八、九成的人很多,這個部分都會被批評偏高,因此才會有讓退休年限延長等建議,希望在一年內把它釐清,就可以開始行動。

長照先採稅收制 降低民眾負擔

對於推動長照政策所需財源,林揆說,先用稅收制來做,稅收制的意思是說,先不要做那麼大,因為稅收制,所以不是繳保險,它需要的錢一開始不需要那麼大,這樣可以讓政府及民眾的負擔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