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斥撤告太陽花打擊警察士氣 林揆: 應檢討向員警發布不當命令者

政院昨召開治安會報,對於撤告太陽花學運一事,行政院長林全(右)指出,撤告與否和員警士氣間沒有關聯,政府支持警察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行政院提供)

政院昨召開治安會報,對於撤告太陽花學運一事,行政院長林全(右)指出,撤告與否和員警士氣間沒有關聯,政府支持警察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行政院提供)

2016/05/31 06:00

〔記者羅添斌、蕭婷方、錢利忠、賴筱桐/綜合報導〕行政院上週對太陽花學運人士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引發部分基層員警反彈,認為會打擊士氣,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指出,撤告與否和員警士氣之間沒有關聯,政府支持警察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但若是命令不當,則要檢討發布命令的人。」

「支持警察依法保障人民」

行政院昨召開治安會報,對於撤告一事,林揆指出,警政單位士氣要能提振,是很重要的事,有人說撤告太陽花學運人士會打擊員警士氣,他不知道這個邏輯在哪裡?

林揆認為,撤告與否和員警士氣一點關聯都沒有,警務人員執法,維護社會秩序,工作就是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根據法律規定去執法,沒有法律的就根據命令,沒有命令就是視現場狀況。

林揆強調,法律規範如果有錯,執法不當就要修法,命令不當則要檢討發布命令的人,期待員警能夠貫徹命令,貫徹命令的員警就值得鼓勵,執法是否適當與太陽花學運沒有關係。他希望警政單位了解,政府支持警察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內政部長葉俊榮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猛批林揆對三二四占領行政院民眾撤告,認為嚴重打擊基層員警士氣。葉俊榮表示,行政院有整體考量,撤告有限度、僅針對某一部分,藉以創造更和諧環境,讓警察職權行使更順利。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表示,政院撤告不意外,但侵占若為政治事件,未來如何區分政治與法律界線,執勤員警將無法「依法行政」;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也舉數據批評,北市自二○○七年至二○一四年集會遊行次數暴增近四倍,但警力長期不足,警察不僅過勞又被打擊士氣。

葉俊榮回應,林全所提政治與法律分野,是強調一種站在國家整體高度,對問題有方向性的處理,站在國家長遠發展角度,政院有整體考量。

藍委告林全瀆職 政院︰尊重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要求政院要積極組成真相調查委員會,且行政院針對非告訴乃論刑事罪有沒有能力撤案,也要進一步討論。

此外,針對林全撤告的決策,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在律師李承志陪同下,向特偵組告發,指控林全涉及瀆職罪。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表示,告發狀將呈報給檢察總長依法辦理,特偵組若收到卷宗,將分「查字案」進行調查。

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對此表示,沒有任何評論,尊重委員任何行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對陳學聖提告一事表示支持,強調必須重視法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