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聖吉船長︰日本欠我一個道歉

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海域捕魚被日本扣留,船長潘建鵬說明當時情況。(記者王藝菘攝)

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海域捕魚被日本扣留,船長潘建鵬說明當時情況。(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對沖之鳥礁爭議,以「尊重聯合國島嶼界限委員會決定,不採取法律上特定立場」定調,引發國民黨不滿,中常會昨安排上月在沖之鳥礁公海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扣捕的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船長潘建鵬發表感言。

潘建鵬描述事發經過指出,他在日本公務船揚言動武的情況下,被迫停船且被上銬,上廁所時,還被人以繩子綁著,就像被「蹓狗」一樣,但他只是捕魚,又沒有殺人犯罪,日本政府應給他一個道歉,而且新政府上台後也沒做什麼,對於他們已經支付的保證金追討沒有後續作為,就與他原先想像的一樣,「沒有要護漁了」,漁民都對政府感到沒有信心。

已支付保證金 盼政府先補還

潘建鵬會後受訪時表達,希望政府能把先前繳給日本政府的保證金補給他們,並繼續護漁,他們才可以繼續出海作業,否則漁民現在根本不敢放心去當地海域作業。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除要求蔡政府繼續堅持前政府認為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的政策立場,全力護漁,並質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對外宣稱,已就沖之鳥礁問題與民進黨政府達成共識,但民進黨政府至今未公開說明與岸信夫的共識內容,嚴重啟人疑竇,「我們抗議這樣的黑箱作業」。

政院︰捍衛漁權 須與日方協商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根據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的資訊,日本在二○○八年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提出申請確認「沖之鳥」大陸礁層的延伸,CLCS在二○一二年四月贊成沖之鳥北邊可延伸,南邊則暫未決定,所以沖之鳥經濟海域的國際爭議仍存在,但最重要的是捍衛我國漁權,我方需進一步與日方協商,這也是促成七月將開啟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的重要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