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海域 政院︰續護漁不撤回

海巡署長李仲威昨證實,日艦已離開沖之鳥200浬海域,海巡署「巡護九號」月底返航整補,「高雄艦」將繼續巡護。(資料照)

海巡署長李仲威昨證實,日艦已離開沖之鳥200浬海域,海巡署「巡護九號」月底返航整補,「高雄艦」將繼續巡護。(資料照)

2016/05/26 06:00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林良昇、邱俊福/台北報導〕儘管沖之鳥海域的台日漁權爭議未解,為宣示我方護漁決心,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晚表示,海巡署及農委會自五月一日起,共同派遣船艦前往沖之鳥海域,執行為期一個月的聯合巡護任務,海巡署兩艘船艦及農委會「漁訓貳號」,仍依既定規劃持續巡護,並未撤回。海巡署表示,六月上旬將執行第二航次的公海巡護任務。

童振源強調,上述巡護任務結束後,後續將視漁船作業狀況,將沖之鳥海域納入年度公海巡護範圍,政府護漁的決心堅定,護漁行動絕不打折扣。

至於台日船艦在沖之鳥海域的動態,海巡署長李仲威在立院答詢時證實,日艦已於前日陸續離開沖之鳥二百浬海域,政府絕對能保護漁民作業安全;海巡署的護漁兵力從五月一日至今都沒改變過。

巡護九號返台整補 高雄艦續執勤

海巡署指出,目前由「巡護九號」及「高雄艦」於該海域巡護,「巡護九號」將於五月底返台進行整補,期間「高雄艦」持續於該海域執勤。「巡護九號」完成整補後,將於六月上旬前往接替,執行第二航次公海巡護任務。

有關沖之鳥海域的台日漁權爭議,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在日本主張的沖之鳥二百浬海域,還有沒有軍艦在這裡?李仲威答覆沒有,從前天就陸續消失了。莊要求,只要日本船艦沒退出二百浬,我方就不能退,李仲威答覆,這也是我方的原則。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不滿,何以日本共同社報導,新政府決定撤回巡邏船;海巡署新聞稿還避談沖之鳥是礁,改稱沖之鳥海域。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答覆,沖之鳥還有國際爭議,這樣的稱呼是完全中性。

黃昭順要求行政院更正共同社報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反譏,要求政府機關去更正其他國家的通訊社新聞,是國際笑話。

李大維︰外交保持模糊很重要

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外交委員會表示,沖之鳥定位有爭議,但我方知道漁民在那裡有漁權,「外交保持模糊是很重要的」,李大維並打包票,在五月廿日新政府上任後,我國漁民在沖之鳥兩百浬海域作業沒問題,漁民可以去捕魚,我國護漁行動也可以繼續,漁民的權益並不會打折,合法作業被查扣的機率非常低,日方也很自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詢問李大維,關於曾遭扣押之我國籍東聖吉十六號已付給日方的一百六十餘萬訴訟保證金,外交部是否能協助取回,李大維說,會在七月份的雙邊會談討論時提出,但依過去例子,訴訟保證金要討回「很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