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外穩與內變

總統蔡英文負責一切的涉外關係,行政院長林全則是國內事務的治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蔡英文負責一切的涉外關係,行政院長林全則是國內事務的治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英政府上台五天,大約可以歸納出幾個為政做法,背後的思維邏輯,與馬政府有著相當的差別。其中,有自然形成的部分,也有事前計畫的成分,可以看出之前四個月的準備內容。

首先,這是一個女主外、男主內的分工。蔡英文負責一切的涉外關係,林全則是國內事務的治理。

其次,蔡英文掌舵的外部政策,崇尚的是穩定壓倒一切。全方位維穩與中國、美國、日本等關係國的互動,基本上,國際大形勢目前對於新政府相對有著較大的喘息空間,美國與日本給予台灣這個年輕的民主國家明確的支持,歷任AIT處長的對台短片、日本有意就沖之鳥爭議展開對話合作等,都是蛛絲馬跡。

佔據著此一有靠背的位置,使得小英更有信心,集中全力安定兩岸潮汐,可以預見,涉中不在多言,會是她的主旋律。因此,過去十六年兩位總統對於兩岸問題一向話很多的現象,北京的耳朵恐怕會清靜不少,但也勢必要減少聆聽甜言蜜語的期待。

穩外的目的,在於撐起內部改革的空間。因此,林全受命在內政治理上全力革新,沒有邊界。行政院務包羅萬象,有林全熟悉的,如財政、經濟,更有了解不夠的,他曾私下坦承,對於轉型正義的相關議題較少涉獵,因此花了時間進行認識。

一上任,接連提出對一二六名太陽花學運被告撤告,以及廢除紅十字會法,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可以看出林全等很久了;以此速度,接續可以幹的事不容小覷,但條件是必須要能持久。

這樣的組合,對照馬英九的「外熱內冷」全然不同。進駐馬辦後,馬前總統的第一個起手式就是在沖之鳥問題上提問英政府,未來在兩岸關係上,不少人研判這位卸任者不會保持緘默,甚至其在任上最後時日說出「未來大家會懷念我」之語,是在示意他「預見」中國將對蔡英文出手。

面對著「看好戲」的反對者,新政府必須謙卑執政,低頭快步,才可能把冷眼旁觀者甩在後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