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十字會法存廢 立院七月表決

針對廢止紅十字會法的提案,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左二)昨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右二)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左一)等人唇槍舌劍,最後協商破局。	 (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廢止紅十字會法的提案,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左二)昨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右二)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左一)等人唇槍舌劍,最後協商破局。  (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5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五月三日在院會對其所提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提案逕付二讀,遭國民黨團拉下協商,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昨召集第一次朝野協商,但藍綠意見南轅北轍,雙方當場大吵,國民黨立委在協商四十分鐘後退席走人,協商破局,未來紅十字會法的存廢,勢將在院會訴諸表決。

國民黨立委走人 協商破局

由於協商破局,接下來待六月三日之後即可表決,但因立院五月三十一日開始對行政院長林全施政總質詢,此案預計七月初表決。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林德福、李彥秀、陳學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李俊俋、顧立雄、吳玉琴出席協商。王育敏表示,衛環委員會還有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蔡易餘、徐國勇、葉宜津提的廢止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行政院版(馬政府所提)的修正草案待審查,應交由衛環委員會審理。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反駁指出,此案無交付委員會審查的問題,因已進入實質協商,要大破大立,「我們沒有要消滅紅十字會,但紅十字會法的存在就是紅十字會弊端叢生的根源」,現要讓它從受特殊待遇回到一般人民團體。

李俊俋說,這次只協商時力此案,且慈濟、佛光山、中台禪寺為何沒特別法?吳秉叡表示,紅十字會不會因廢法而不存在,會回歸人民團體法、勸募條例處理,「浴火才能重生」。

李彥秀則說,若只處理時力的案,到時與委員會審查其他案的結果有衝突時怎麼辦?要修要廢應由委員會聯席審查。

徐永明重申,這場協商不討論委員會的案子。王育敏嗆「立院是整體的好嗎?為何不能回歸委員會好好審查!」對王質疑此案沒討論就逕付二讀,徐永明回嗆「我辦過很多次記者會、公聽會,你google就知道!」林德福認為,合併審查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委員會與院會各自處理會笑死人。

由於雙方大吵無共識,此時林德福等起身走人。吳秉叡大罵,「不要講事實你們就走掉!」呼籲國民黨不要扭曲,以為委員會才有程序正義,應表決廢法。

此時,陳學聖建議徐永明說,好的主席是要把天南地北意見整合,若有一方退席是失敗,這是政治事件,緊急急迫時才需把提案逕付二讀。但徐反嗆說「紅十字會竟然還在改選,你說有無急迫性?」

最後協商無共識,徐永明表示,因五月三十一日開始總質詢,可能要待七月十五日休會前才能安排表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