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密察︰最快速度整理國家財產檔案

前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吳密察即將出任國史館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吳密察即將出任國史館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15 06:00

轉型正義重要環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曾任文建會副主委、台灣歷史博物館長的吳密察即將出任國史館長。他昨天受訪表示,涉及轉型正義、國家財產的政府檔案,須以最快速度整理;並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超過七十年,這七十年的中華民國史就是台灣史。

吳密察指出,國史館的性質相對單純,法定職掌就是編修總統檔案、管理總統文物,但若要用上個世紀官方修史的觀念來看國史館,恐怕是不符時代的需求。

國史館在前館長張炎憲的八年任內,聚焦到台灣主體性,除陸續整理出版包括雷震案、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台灣民主運動、台灣主權論述等相關史料與研究。張炎憲更於二○○六年二二八前夕出版「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

吳密察於文建會副主委任內推動「明清台灣行政檔案文書標校與著錄詮釋計畫」,全面整理清代以前的官方台灣史料。吳密察表示,未來還是會持續有系統地蒐集、整理、出版國家史料。

他以已故的中研院院士曹永和編校「熱蘭遮城日記」為例指出,就是因為荷蘭完整保存、維護三、四百年前的歷史檔案,現代人才可以好好去編修、利用。

盼儘快通過「政治案件檔案法」 讓國史館還原歷史

他表示,中華民國在台灣已超過七十年,遠多於在中國的三十餘年;所以一九四九年後的中華民國史,就是台灣史的一部份。但目前的「檔案法」,仍受到「個人資料保護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的限制,讓涉及到歷史的檔案在使用上面對一些問題,例如當事人可否調閱自己涉案的資料?同案涉及多人時,能否限制個別當事人來查閱?

吳密察期待,能儘快通過「政治案件檔案法」,對史料的應用做出完整規範,讓國史館、國家檔案局等相關機關有所依循,還原過去的歷史。

他也表示,涉及轉型正義、國家財產的政府檔案,須以最快速度整理,開放給社會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