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總統資安 府委託大學專案研究

總統府已委託某國立大學,進行元首資安防護個案研究計畫。(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總統府已委託某國立大學,進行元首資安防護個案研究計畫。(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2016/05/1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網軍對我政府機關進行網路攻擊及侵擾,每年次數平均高達逾千萬次,並以突破我政府首長資安為重點目標,資深官員透露,五二○新總統就職在即,總統府日前已委託某國立大學,進行元首資安防護個案研究計畫,為如何強化總統的整體資安防護提供具體建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將邀請國防部長、國安局長、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陸委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針對「從國防部成立第四軍種之必要性,探討網路駭客之侵擾對政府及民間資訊安全防範之挑戰」提出報告並備詢。

資深官員表示,中國網軍每每都以台灣做為網路攻擊與侵擾行動的練兵場,或用台灣當中繼站,轉而攻擊歐美政府機關及國際企業集團總部。

他說,台灣政府機關當中,最常遭到中國網軍攻擊與侵擾的單位是國安局、國防部、中科院與調查局等情報情治國防單位,這些單位一年總計遭到中國網軍試圖侵入或者是攻擊達一千萬次以上,中國網軍近年更以突破我政府首長的資安防護網為目標,不斷以各種路徑管道,試圖攻破政府首長的個人資安。

學術單位從體制外觀察 提出補強計畫

資深官員表示,正副總統的個人資安防護,有重重安全規範,尚無資安安全漏洞問題出現,但相關單位認為,隨著網路駭客技術的躍進,現行資安防護能力及技術是否能夠同步跟進建立,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落差,因此高層認為,針對總統的整體資安防護作為,有必要在現行機制之外,再委請學術單位進行個案防護研究,官員說,學術單位從現有體制外觀察,或許能夠找到未知的漏洞,並提出補強計畫。

五二○前後 中國網軍發動攻擊重點期

針對中國及境外網路威脅,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在去年曾公開預警指出,當前政府所面臨的資安威脅,包括:對方鎖定目標進行精準攻擊,模式不斷翻新,令我方應變不易,政府公務人員把公務拿回家裡辦公,增加網攻風險,以及公務人員對網攻認知不清、警覺不足等,都是我方面臨網攻的風險。

資安會報強調,過去在五二○總統就職週年前後,就是中國及境外勢力對台發動網路攻擊的重點期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