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官墜機捨己救人 立委籲頒忠勇勳章

「忠勇勳章」。(取自國防部網站)

「忠勇勳章」。(取自國防部網站)

2016/05/0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飛官王同義上校、莊倍源上校於二○一二年、二○一四年墜機殉職,在遇難前力保飛機避開住宅區,免於重大傷亡,卻因現非戰爭時期,無法獲「忠勇勳章」。為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提出「陸海空軍勳賞條例修正草案」,原用於戰時獎勵英勇軍人的「忠勇勳章」,承平時期也可頒發,讓國軍官兵忠勇行為可被肯定、獎勵。

蔡適應指出,現行「陸海空軍勳賞條例」第六條規範「忠勇勳章」頒布範圍,僅列入「捍禦外侮,英勇作戰,負傷不退者」等戰時英勇行為,未納入承平時期英勇行為軍人,與現今國軍任務已不盡符合。

因此,蔡適應提出修正草案增訂,「為保衛民眾,忠於職守,自動表現超越尋常之英勇行為,足資矜式者」,可由總統特令頒給。立院院會上週五已將此案付委。

蔡適應受訪表示,盼國防部在頒布勳獎時更有彈性。至於是否溯及既往,讓王、莊二飛官追贈授勳?蔡說,並非此條例通過後,具英勇事蹟的官兵才能授勳,國防部可決定是否追加給予。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高度肯定王、莊偉大情操,除追晉兩人上校,並已頒發王同義光華獎章、莊倍源干城獎章,以示崇榮。他說,感謝蔡委員對軍人的肯定,對於提案內容,國防部還需審慎研究該勳章頒發的具體條件及審查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