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停滯 時代力量籲司法院正副院長請辭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正副院長應遵循憲政慣例,主動請辭。(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正副院長應遵循憲政慣例,主動請辭。(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07 06:00

讓新總統有用人空間

〔記者林良昇、楊國文/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日表示,政權交接之際是啟動司法改革最佳時機,呼籲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應遵循憲政慣例主動請辭,也讓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有用人空間,讓司法改革得以邁開腳步,全面展開。

司法院正副院長另具大法官身分,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希望賴浩敏和蘇永欽將正副院長連同大法官職位,在五二○後一同向新總統蔡英文請辭,給新政府更多人事空間。

賴浩敏:已有想法定見 蘇永欽:沒有看法

對時代力量黨團的呼籲,賴浩敏親近幕僚昨轉達,昨天以前,賴浩敏即陸續聽到有法界人士提出應主動請辭等類似建言,心裡已有想法與定見,但為避免引起不必要困擾,目前不方便對外表示看法。蘇永欽昨則透過幕僚表示,沒有看法。

時代力量黨團昨召開記者會表示,依憲法規定,司法院掌理解釋權、審判權、懲戒權及司法行政權,不僅負責司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更肩負司法改革的重責,因此,司法院正副院長必然和民意政治的走向連動。

徐永明說,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在二○一○年正是為回應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而就任,但過去幾年的表現,卻未符合人民的期待,公民團體或民間社會都提出諸多批判。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也指出,賴浩敏上台後推動的人民觀審制,遭司改團體和學者專家批評,也無法獲得多數立委支持,司法改革多原地踏步,讓人失望。

黃國昌:司法院長請辭 憲政有慣例

徐永明指出,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在二○○八年政黨輪替時,曾提出口頭請辭;二○一○年立法院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審查時,賴浩敏答詢時也曾承諾將依循慣例請辭。

黃國昌強調,司法院正副院長請辭在憲政上已有慣例,同時也讓新總統有用人空間。他希望蔡英文能以慎重、嚴謹心態,提名合適的司法院正副院長,回應人民對司法改革期待。

黃國昌說,完全尊重蔡英文的提名權,不會提任何具體建議;但過去很多民間團體有對司法院長人選提出看法,時代力量採取支持態度。他也說,在司法改革過程中,時代力量主張是由下而上,並有常設性組織來推動司法改革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