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老」今登太平島 立院:不准政府出錢

馬英九擬邀不具公職身分的大老們登太平島,綠委提案不得動用政府預算支應相關費用,該臨時提案無異議通過。圖為馬登太平島。(資料照)

馬英九擬邀不具公職身分的大老們登太平島,綠委提案不得動用政府預算支應相關費用,該臨時提案無異議通過。圖為馬登太平島。(資料照)

2016/05/0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為宣示太平島主權再度出招,今天邀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等已卸任公職的黨政「大老」,搭C-130運輸機前往登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質疑,郝一行人自屏東搭機至太平島,來回六小時,估計油料就要燒掉二百五十多萬元公帑。他痛批,馬卸任在即,此舉無助於局勢降溫,竟只為滿足個人歷史定位而違法亂紀。

郝柏村等搭C-130運輸機前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也通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提案,指此一「南祥專案」與行人員,非現任公職也非參與學術研究工作,要求國防部、海巡署、國安會不得以政府預算支應。

包括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丁懋時、前外長胡志強及前海巡署長王進旺今將登太平島,民進黨立委昨在立院質疑合理性及必要性。立委蔡適應表示,難道一定要這幾個人登太平島,才叫做「捍衛主權」?王定宇則說,美國主張南海局勢應和平降溫,中國解放軍卻在南海做登島演訓,台灣也由過去的「軍事大老」郝柏村掛帥登島,無助於當地局勢降溫。

對此,國防部軍備次長鄭德美表示,郝曾擔任行政院長,對國家有貢獻,國防部對於南海局勢主張採溫和態度,保持領土完整。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周皓瑜表示,今日登島行程由海巡署安排,國防部在國安會命令下,派軍機、輸具,配合辦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質疑,空軍每年四、七、十月執行「聯平專案」,派軍機運補太平島,上月才運補過,現在又要載人登島,此舉恐壓縮後續的運補計畫。對此,空軍參謀長柏鴻輝表示,七月「聯平專案」照常進行,今日登島屬「專案」,兵力部署和上回邀國際媒體登太平島的規模相當。

立委:乾脆請神明登島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嘲諷,與其讓大公、大老登島,乾脆請人瑞登島,或仿效漁民請神明,或各地的前總統蔣介石銅像登島,意義還比較大。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我國在國際上處於弱勢,也缺官方發聲管道,只能藉此方式一再凸顯主權。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說,她相信準總統蔡英文未來也會到太平島宣示,此舉無關黨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