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沖之鳥爭議》日方盼我軍艦自制 勿激化情勢

我方派軍艦到沖之鳥附近海域,日方希望不要繼續激化情勢,但雙方未獲得明確共識。(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我方派軍艦到沖之鳥附近海域,日方希望不要繼續激化情勢,但雙方未獲得明確共識。(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2016/05/05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灣派出三艘護漁艦隊前往沖之鳥附近海域,已升高台日兩國的態勢,日方感到不悅,昨已與馬政府國安會、外交部門進行全面交涉。日本涉外人員昨透露,日方明確希望台灣派遣軍艦的行動需要自制,不要繼續激化情勢,但未獲得明確共識。

已與我國安、外交部門交涉

據了解,日本方面具體向馬政府指出,有關此次沖之鳥周邊海域的情勢,日方認為不可傷害重要的日台關係,徒增緊張情勢,需要避免造成更負面的影響。因此,事件發生後,要求台方冷靜應對,對於台方與日方緊密合作以解決事態,日本給予肯定。

日本方面同時向馬政府高層關切,四月廿七日,有團體赴日本交流協會舉行抗議活動,雖然活動本身係已取得許可權,但遺憾的是,當時出現向日本交流協會人員及建築物丟擲雞蛋的行為。日本認為,此舉「係武力的行使」,以自由民主國家而言,令人遺憾。加上台灣亦有派遣軍艦前往沖之鳥周邊海域之事實,台灣是否需要加以自制,不繼續激化情勢呢?

日方也強調,台灣對日本而言,係共同擁有自由、民主主義與基本人權的基本價值、具有緊密經濟關係及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與舊友。在此認知之下,持續發展日台事務合作關係至更上層樓,至為重要。

日方盼情勢漸趨低調、舒緩

日方還向高層提到,實際上,日台關係發展順利。除了本月六日,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會長、王金平前院長擔任榮譽會長的跨黨派台日國會議員聯盟,即將舉行成立大會,同時在人員往來方面,今年三月,與往年同期相比,台灣赴日旅客首次超過三十萬人次大關、日本來台旅客也大幅增加等,雙方交流確實日益深化。日本涉外人員希望最近的情勢能夠漸趨低調、舒緩,據了解,美日兩國也已密切展開聯繫,防止意外與失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