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出身 莫天虎接國民黨秘書長

小檔案》莫天虎

小檔案》莫天虎

2016/05/05 06:00

〔記者施曉光、劉慶侯、陳鈺馥/台北報導〕懸缺已久的國民黨秘書長一職,確定由出身調查局的現任移民署長莫天虎擔任,並經昨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已經申請退休的莫天虎會在九日正式到任。

現任移民署長已申請退休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中常會上讚揚莫天虎是非傳統、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對地方政局熟悉,嚴守份際,地方及駐外經驗豐富,期盼莫天虎能開創新局。她並透露當選黨主席的隔天,就已致電莫天虎,這項人事案拖到昨天宣布,是因為莫仍有公務待交接,而且五月一日才剛嫁女兒。

六十二歲的莫天虎,原本還有二年八個月才屆齡退休,在獲得洪秀柱邀請擔任秘書長後,已於上週向內政部長提出退休申請,昨獲批准,核定五月六日生效。

莫:樂意做雪中送炭的事

莫天虎昨向移民署同仁發表一篇書面「臨別感言」,指新工作充滿艱辛、困難與挑戰,「形同跳火坑」,但「攀龍附鳳」、「錦上添花」從來不是他的選項,「雪中送炭」是他樂意做的事,尤其他常覺得某些事情要靠一股傻勁才能成就,自己就是有一點傻氣,「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我只有把一切交給上帝。」

這份人事案不僅讓媒體意外,黨內中常委、立委也都紛紛表示不知道、不認識莫天虎。

「秘書長與黨沒關係都很慘」

中常委姚江臨表示,用人是黨主席的權力,但以過去經驗來看,如果秘書長與黨沒有直接關係,都會很慘,因為不了解狀況,畢竟黨務與政務不同,署長可能做得很好,但在黨裡面人與人的接觸,情況不一樣。

兼任副秘書長的立委林德福則表示,雖然莫天虎都在調查系統工作,未來接任秘書長後,只要願意放下身段、多與立委互動,與立委的溝通應不成問題。

中常委蕭景田則表示,他不知道也不認識莫天虎,秘書長功能就是執行黨主席意志,並與黨籍立委、中常委、各地黨部主委與黨員溝通,未來多相處應該就能彼此熟識。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國民黨以前的秘書長都是熟悉地方運作的人士,此人事安排打破慣例。莫天虎要在最短時間內了解黨務運作,面對兩年後的地方縣市長選舉,更要有一套新的想法,與縣市黨部進行溝通與協調。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批評,時至今日,社會仍質疑政治偵防的幽靈還不時盤旋在天空上,洪秀柱把一個國家情治單位的首長,任命為單一政黨的秘書長,等於讓情治系統又跟國民黨連結在一起,「這是開倒車的方式!」

王指出,情治首長所掌握的情資,對國民黨內及其他政黨的政治人物,會形成一股壓力,也會有不正當的競爭,這是情治中立化,所不樂見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