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存廢? 徐永明︰公民審議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04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天召開「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與改造」公聽會,徐永明主張,中正紀念堂的存廢應該交由公民審議;與會的文化部藝術發展司科長李潔明表示,不論是公民審議、改建文物館方式,或是如何做為深化民主的功能,會將與會者的建議帶回去整理,讓下一任部長處理。

徐永明表示,中正紀念堂是過去威權時代的象徵,應賦予其教育意義,並且深化台灣民主,像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等,在民主轉型後,都成為富有教育意義的場所;拆除只是激化衝突,應該要再續存一段時間,讓台灣的「天然獨」世代了解過去的威權歷史。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建議,中正紀念堂可以改為歷任總統博物館,這有和解的意味。他說,今年是一個契機,可讓總統文物列為公產,而非私產。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認為,轉型要從「好導覽」開始,中正紀念堂從日據時代的砲兵練兵場,後來變成中正紀念堂,之後又發生了野百合學運等事件,要有好的展覽配合空間歷史。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助理教授辛年豐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威權象徵,卻也承載許多民主記憶。這座建築物應屬於全台灣,讓更多民眾共同參與,成為更好的資產,而不只是台北市民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