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讓台灣成為新亞洲價值典範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率領準副總統陳建仁(後左者)等新政府團隊赴外交部聽取簡報。(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率領準副總統陳建仁(後左者)等新政府團隊赴外交部聽取簡報。(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30 06:00

政府當外交前鋒 團結一致推動「新南向政策」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對於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準總統蔡英文昨天表示,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一直是台灣人民的期待,政府要做外交的前鋒,也要做人民的後盾;期許外交團隊團結一致,努力讓台灣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典範。

蔡英文昨天在準副總統陳建仁及準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及準外交部長李大維、準外交部政次吳志中等人陪同下前往外交部聽取簡報,外交部長林永樂率政次令狐榮達、侯清山、主任秘書章文樑等主管與會,全程共九十分鐘。

林永樂會後表示,簡報主要強調外交工作有延續性,並向蔡英文說明,過去八年兩岸關係和緩,對整體外交工作有積極幫助;也說明日方在沖之鳥礁事件發生經過及政府採取措施,蔡英文認為,我方應繼續與日方協商。

將加強對東協及印度關係

林永樂也說明台灣參與今年世衛大會聯繫進度,指出目前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主要原因是世衛還在作業中,目前還在持續聯繫,日內瓦方面已有許多友邦提供協助。

至於蔡英文是否出席巴拿馬運河典禮,林永樂表示,要由總統當選人自己做決定,尊重蔡的規劃,外交部會有一些準備工作,也會讓蔡充分了解相關進展。

媒體詢問蔡英文關注哪些議題?林永樂表示,他可感受到蔡非常關心東南亞工作,有提到新南向政策是重要工作,希望未來要進一步加強對東協及印度關係,讓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貢獻。

至於外界關注未來邦交國變化,林永樂說,目前廿二個邦交國相當穩定,簡報也提到聖多美普林西比七月大選,外交部密切關注發展,但他對邦交國非常有信心,不認為會有影響。

民進黨︰外交團隊不分黨派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轉述,蔡英文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最近肯亞案讓國人都有深刻感受,我國第一線的外交官在這樣的困難中,能有這樣的表現,難能可貴;外交工作具延續性,外交團隊不分黨派,用人唯才,未來要團結一致,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對於下一階段的外交工作,蔡英文表示,新政府要積極、主動強化與其他國家關係,並與區域間各國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她並再次重申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與重要性。

蔡英文也提及去年她在美國智庫發表演講提出的「新亞洲價值」主張,認為「深化民主」、「自由選擇」、「永續創新」、「和平解決衝突」,是所有亞洲國家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台灣應該要努力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