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駐日代表 謝長廷︰盼台日提升至命運共同體

(見圖,記者羅沛德攝)

(見圖,記者羅沛德攝)

2016/04/28 06:00

〔記者陳慧萍、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雖然新政府還未正式宣佈,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近期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以答覆提問的方式「間接證實」五二○後即將駐日。謝長廷昨受訪時說,期許未來台日關係,能在既有友好關係上再往上提升,從一般夥伴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甚至是「命運共同體」的共生關係。

謝長廷昨在民進黨中執會前受訪表示,接到準總統蔡英文徵詢是否駐日時,感情上很不捨,民進黨建黨卅年以來,他除了有一屆擔任中評會召集人以外,其他時間都是擔任中常委,未來有新工作後,他就不能再選中常委了,從現在開始他會珍惜每一次中常會開會時間,「因為日子不多了」。

日經在專訪開頭就詢問謝,「由黨內大老謝長廷就任(駐日)代表的意涵是什麼?」謝長廷回答說,這個應由蔡英文女士來回答(比較恰當),不過我認為具有兩個象徵性的意涵。第一個是台灣想要傳達非常重視對日關係。另一個是由非外交出任駐日代表,表示未來(雙方)並沒有太多對抗性談判的需求。

釣魚台 不和中國合作解決

關於釣魚台問題,謝對日經表示,台灣主張領有釣魚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台日間的漁權問題因有協定,所以問題已經解決,他強調,「領有權的問題不應影響對日本的關係」,兩岸雖個別主張領有權,但是「台灣不會和中國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有關慰安婦的問題,謝指出,民進黨的原則是希望能對歷史的被害人採取一些對應,而不會自己刺激此一問題而讓台日關係發生惡影響。

在兩岸政策上,謝長廷說,蔡英文的政策是「維持現有狀態」的政策,並非反中,也有利於確保亞太安全與秩序,他強調民進黨新政府不會和陳水扁一樣急於獨立而和美國的關係惡化,他說,「對美關係是台灣安定的基礎」,他同時也強調,「日本是台灣最親密的國家,也是命運共同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