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傅正 蔡勉黨員勿忘初衷

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將滿廿五週年,準總統蔡英昨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表示,民進黨即將轉換身分成為執政黨,除了緬懷傅正,更要告誡自己勿忘初衷。(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將滿廿五週年,準總統蔡英昨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表示,民進黨即將轉換身分成為執政黨,除了緬懷傅正,更要告誡自己勿忘初衷。(記者羅沛德攝)

2016/04/28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參與雷震組黨計畫的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正逝世將滿廿五週年,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傅正是台灣民主運動關鍵人物,民進黨即將轉換身分成為執政黨,除了緬懷傅正,更要告誡自己勿忘初衷。

民進黨中執會昨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陳立剛以「傅正老師逝世廿五週年活動:傅正老師上課了!」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陳立剛表示,他當傅正的學生時,傅正上課常講,「四十年來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於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個是民主、第二個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他記得老師在課堂講這句話,眼中都有淚水。

陳立剛說,傅正教書從不遲到,每天從新店搭第一班公車到東吳上課,雖然曾遭受六年「感化教育」,坐過大牢,但上課從不口出怨言,反而向學生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不分黨派、省籍,對學生一視同仁,身體力行對民主的信念。

蔡英文回憶,○八年她第一次擔任黨主席,走進黨部上班時,第一眼就看到入口牆上創黨前輩的照片,裡面站在最中間的就是傅正。

她說,傅正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在成立民進黨之前,傅正就參加了雷震先生的組黨計劃,雖然失敗並被捕入獄六年多,但傅正就像許多民主運動的前輩一樣,始終保持著樂觀與熱情,「團結民主的政黨力量」這個目標,在他與其他元老的奔走、串聯之下,終於在一九八六年九月廿八日,民主進步黨成立時實現。

她說,傅正擔任民進黨政策會主任時,持續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平反雷震、老兵返鄉等政治運動;在那個時代,傅正跨越省籍籓離,團結黨外力量,共同推動民主。「團結為民主」,就是民進黨的創黨精神之一。她說,即將做為執政黨,民進黨要不時告誡自己,團結台灣、推動民主,是民進黨的覺悟也是責任,希望所有黨員緬懷傅正,勿忘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