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玩躲教召 國防部不准假

國人近年教召核免率情況

國人近年教召核免率情況

2016/04/22 06:00

新制最快明年上路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教召」是多數服過兵役的後備軍人共同回憶,但部分民眾會藉「出國」名義躲避教召,且比例逐年攀升,為此,國防部計畫推新規定,民眾收到教召令後,除有非出國不可處理之事,否則觀光出國旅遊將無法做為閃躲理由。新制最快明年上路。

但新規定也有但書,如民眾在收到教召令前,已規劃旅行、購買機票,國防部將從寬認定,只要提出相關佐證,都不會刁難。

核免率逐年攀升 出國者最多

根據國防部資料,可核免教召者分八大類,分別為身患重病、家庭事故、在學學生、民意代表、因事出國、航行船員、犯罪羈押與其他因素,其中,民國一百年教召核免人數佔該年教召總人數八.九%(核免率),因事出國者佔教召總人數五.八%,但此後教召核免率逐年攀升,今年迄今,竟已暴增至廿七%,因事出國者竟佔廿一.九%,顯示部分後備軍人有藉出國規避教召之嫌。

對此,國防部表示,基於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並兼顧後備軍人管理、召集需要,除非後備軍人有非本人出國,不得處理的事實時,才不予限制;若收到教召令後,才辦理出國觀光旅遊,將不核予免除該次召集,阻斷其規避教召管道。

國防部全動室代主任蔡忠誠少將表示,如國人有要公、開會出國,都可免除該次召集,但為使國人盡教召義務,避免藉出國旅遊規避,才定此新規,今年將充分宣導、研擬細節,最快明年正式實施。

教召當年躲過 隔年還會被召

由於兵役法規定,後備軍人教召以退伍後八年內、最多四次。除退伍後第一年不會收到教召令外,一般以「兩年一召」為原則。為避免部分後備軍人存心躲避教召,國防部也擬增訂新規,可規避教召次數,將自現行三次增至七次,等於當年規避後,隔年還會再收到教召令,蔡忠誠就說,「如果(後備軍人)每年都躲也很累」,藉此增加後備軍人規避教召難度。

對於教召新制,後備指揮部退伍的義務役黃姓下士認為,教召比當兵輕鬆,又有錢可領,「去也沒差。」但他認為,有心躲教召的人,一定會想其他理由逃避,新規定不見得有效。憲兵指揮部退伍的義務役戴姓下士認為,如不影響有迫切出國需要的人,就沒問題。

國防部計畫推新規定,民眾收到教召令後,觀光出國旅遊將無法做為申請核免理由。(資料照)

國防部計畫推新規定,民眾收到教召令後,觀光出國旅遊將無法做為申請核免理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