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杯葛促轉條例 綠批抗拒轉型正義

立法院昨首次審查促轉條例草案,國民黨團動員12人登記程序發言杯葛。(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昨首次審查促轉條例草案,國民黨團動員12人登記程序發言杯葛。(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22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首次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因涉及處理國民黨產,國民黨團動員十二人登記程序發言杯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嘲諷,「這是藍營本會期最團結的一次」,「看得出國民黨對轉型正義充滿抗拒。」

藍委︰警總再現 綠色恐怖

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宣布會議開始,國民黨立委便一窩蜂登記程序發言。第一個發言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台灣早就是民主國家,「為什麼現在才搞轉型正義?」賴指出,促轉條例草案第十七條規定,調查人員可請憲警機關協助,這一條如果通過,人民每天都睡不著,「因為白頭翁(指憲兵)會到你家敲門,查察你家有無轉型不正義的蔣公銅像」,簡直是警總再現條款,轉型正義轉成綠色恐怖、綠色獨裁。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疑,民進黨提案要限縮憲兵司法警察權,促轉條例草案又允許憲兵協助搜索,「一下限縮,一下協助」,這是什麼思維?列席的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也呼應說,促轉條例草案不符憲法意旨,也與現行法律競合,且涉及權力分立,應徵詢司法機關意見,「我們覺得不妥」。

柯建銘對此表示,民進黨團主張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只有九人,同一政黨只能有三分之一,且是任務型編制,排除現行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及行政院組織法等條文,不會與現行法律衝突,也絕對沒有違憲。

至於憲兵職權,柯建銘說,立委提案限縮憲兵的司法警察權,內容是限制憲兵只能處理軍事區域犯罪、現役軍人犯罪及對軍人所犯之罪,不能針對老百姓,與促轉條例草案的內容沒有衝突。

綠委︰促轉草案 合憲合法

柯建銘強調,轉型正義是世界趨勢,國民黨立委硬拗促轉委員會是東廠、轉型正義是清算鬥爭,「只有心虛的人才害怕被鬥爭」。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國民黨立委積極發言,可看出他們對促轉條例的恐懼及排斥,這也是為何要落實轉型正義的原因。

對於國民黨立委批評促轉條例草案是警總復辟、政治迫害,段宜康質詢時怒轟藍營與列席機關沒人感到羞愧,簡直「厚顏無恥」。段還說︰「當一個人殺死一個人時,大家說要判死刑,但一個人殺死千萬人,我們卻蓋一個全國最大的廟、最大的銅像紀念他」,「這是半吊子、騙神騙鬼的轉型正義」。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行政院長張善政允諾清查政治檔案、追查婦聯會財務,但至今沒任何動作,應作為而沒作為,也造成轉型正義工程停滯不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