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文忠 內斂老成 使命必達

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劉信德攝)

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21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新政府教育部長由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出線,教育圈對他的印象是「態度溫和、行事穩定的技術官員」,雖然連教育部內昔日同事都罕聞其教育理念,但認為潘對長官交辦任務「使命必達」是他的優點。此外,年紀雖輕,卻因長期待在行政機關,行事常見「超齡的內斂老成」。

整合幼托政策 曾和莊國榮並肩作戰

潘文忠是首位基層教師出身的教育部長,台北師專畢業後,曾任教於板橋海山國小,其後就一直在行政機關任職,從北縣教育局督學、課長到局長等,也曾任北縣文化局長,期間也不斷進修,獲得台師大教育博士學位。

杜正勝任教育部長時,潘文忠調任教育部國教司長,和當時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在幼托整合政策上並肩作戰,並成為民進黨智庫一員。

馬政府上任後,和潘同為宜蘭人的首任教育部長鄭瑞城,拔擢他擔任主秘,媒體對鄭失言及品格教育政策有所批評時,潘也曾「約談」媒體記者,質疑「為何要修理」鄭,潘對老闆之「忠誠」,可見一斑。

吳清基接部長後,具有「偏綠色彩」的潘文忠改調國立編譯館館長、後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外界解讀潘被冰了六年,但他仍在所負責的課綱相關業務上盡心盡力。蔣偉寧繼任部長要再大調高中課綱,潘更被「從冷藏室移到冷凍庫」,直到前年,林佳龍選上台中市長,潘文忠因昔日戰友莊國榮力薦,成為台中市副市長,即使林佳龍有些政策,例如要求學校認養流浪狗引發爭議,潘文忠一如既往力挺老闆。

小英執政團隊以「政務委員」領軍各部會,教育政委林萬億在北縣副縣長任內,就是潘文忠的直屬老長官,在推動十二年國教業務上,「林領頭、潘執行」的北縣模式,未來也應可順暢運作。

教育界人士認為,潘文忠著重細節並擅長溝通,有助於處理繁瑣的十二年國教,但他任職中市副市長期間,傳出重用子弟兵、排除「非同溫層」的用人爭議,教育界因此期待,潘文忠入主教育部後,能擴大用人格局,「用對的人,而非用自己人」,才是台灣教育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