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議員張晉婷當選無效 陳明義遞補

陳明義 (資料照)

陳明義 (資料照)

2016/04/20 06:00

〔記者楊國文、何玉華/台北報導〕無黨籍新北市議員張晉婷,被控前年透過競選幹部呂文燦等四人,以免費餐會方式,賄選連任市議員,新北地檢署對張提出當選無效訴訟,高等法院維持一審見解,認定呂文燦等人以免費餐宴招待選民,張不僅知情、同意並容許,昨判張當選無效確定將解職,職缺由同選區落選頭的陳明義遞補。

張表遺憾 會繼續服務

對此結果,張晉婷昨發新聞稿,對判決表達遺憾,強調她會繼續在基層服務。

前年以十五票之差落選,申請驗票仍以輸五票成為落選頭的陳明義,昨受訪表示,過去一年半的空檔,讓他有機會沉潛,看到以前體會不到的地方,「有機會重回服務舞台,會更努力服務」。

新北議會秘書長陳王正源昨表示,依選罷法一二二條規定,判決確定即解職;等到市選委會收到判決書後,報請中選會公告,市議會在公告當選十日內,辦理陳明義宣誓就職。

輸五票落選 陳重回舞台

新北檢調查指出,張晉婷為尋求連任,指示其新莊區競選總部執行長呂文燦等四位重要幹部,涉嫌從前年九月至十一月間,以座談會等名義,舉辦十次免費餐會拉攏選民,每次一至十一桌、共四十二桌,餐費從五千元到五萬多元不等,還有一次席開卅八桌,張晉婷再於餐會現身拜票。

檢方依違反選罷法的投票行賄罪嫌,起訴呂文燦、林俊良、吳建民和林宥騰等四人,並對張晉婷提出當選無效訴訟,特別的是,同選區最高票落選的陳明義,還獲准以「參加人」身分,參與此件訴訟。

審理時,張晉婷主張,她在投票前的民調,均處於當選名單內,沒必要賄選,且歷次餐會中,該選區有投票權的選民僅廿八人,強調絕未同意或授權,不知幹部以餐會方式賄選,也未同意給款。

高等法院採信一審見解認為,在一審賄選罪的刑事審理時,呂文燦、林俊良和林宥騰等三人都已認罪,且呂等三人和吳建民共四人均被判有罪,張卻辯稱對於免費餐會行賄選民均事先不知情,也未同意,顯係卸責之詞,不足以採信,因此昨仍判她當選無效,全案確定。

張晉婷(資料照)

張晉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