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 台灣法學界:哪個文明國家會搞「媒體認罪」

針對肯亞案,中國公安部前天再度搬演「媒體認罪」戲碼,安排媒體旁聽台籍嫌疑人接受偵訊並公開認罪,對象正是日前公開喊冤的劉媽媽之子「阿廷」。(取自網路)

針對肯亞案,中國公安部前天再度搬演「媒體認罪」戲碼,安排媒體旁聽台籍嫌疑人接受偵訊並公開認罪,對象正是日前公開喊冤的劉媽媽之子「阿廷」。(取自網路)

2016/04/19 06:00

中國公安部再演當庭懺悔劇

〔記者黃欣柏、張文川、彭顯鈞/綜合報導〕相繼發生「肯亞案」、「大馬案」等海外詐騙案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昨刊登評論文章,主張按照屬地主義和法庭便利原則,台籍嫌犯理應押送中國受審,對此觀點,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認為,管轄權競合的前提是肯亞須判定有罪,才有引渡問題,中國是以台灣是中國一省的名義,只因「懷疑犯罪」就要求肯亞遣送台灣人民,送抵後就先押人再取供,「事後以國際法來與台灣爭論管轄權,只是中國編來騙台灣人的藉口」。

陳志龍:中國扯國際法 騙人藉口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台灣、中國、馬來西亞、肯亞都有司法管轄權,絕不是中國單方面主張屬地主義或法庭便利原則就可「整碗捧走」,此事彰顯的是主權的政治角力,法務部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第一時間堅持司法管轄權,難怪被視為喪權辱國。

中國公安部十七日再度搬演「媒體認罪」戲碼,先安排包括新華社、央視等,及台灣中天電視、旺報在內的七家媒體,旁聽肯亞案台籍嫌疑人接受公安偵訊並公開認罪,對象是日前公開喊冤的劉媽媽之子「阿廷」;他坦承,到肯亞確實是從事電信詐騙。

高榮志:中國不給卷證 修理台灣

對於中國連日來在電視上播出被關押人犯公然認罪的自白影帶,陳志龍說這是不對的,中國此舉既違反偵查不公開,也侵犯人權,未經審判程序檢驗證據,即要求嫌疑人公開自白認罪,未審先判,剝奪嫌疑犯的辯護權,「哪個文明國家是這樣搞的?」

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台灣早已是民主法治國家,除了偵查不公開外,當然也不能夠在事證不明確前,從他國把人帶回來說押就押,一定是等案卷到手,確認相關人有涉及犯行,才依法偵辦。法界指出,本次外交部只一味爭取帶人,卻沒有索取蒐得相關人的犯行資料,也有檢討之處。

高榮志說,中國經常在跨國案件搞小動作,不願提供完整卷證以修理台灣,造成國內檢調系統辦案困難,事關主權與公民人權,法務部不應因可能輕縱人犯就讓步,反而更應向中方嚴正聲明,要求遵照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提供完整卷證。

呂秋遠:中國國內法竟凌駕國際法

律師呂秋遠也認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五條,我國人民在中國領土上犯罪,仍屬我國刑法管轄範圍,掌握詐欺罪證前,當然應由我國先行調查,中國再透過司法互助協議來要求引渡,以進行後續審判,中國蠻橫地在海外把人帶走,是讓其國內法凌駕國際法,讓人無法接受。

不過,中國官媒持續發動輿論戰,多篇評論文章批評台灣縱放詐騙犯,更有文章稱,台灣當局在立委施壓下盲目搶人,搶到後,因未掌握事證而「就地放生」,耗費公帑人力,竟然只為替詐欺犯保駕護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