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打造台三線 帶動國家文化復興

準總統蔡英文(前排中)昨天造訪苗栗縣南庄鄉,走一趟慢遊慢食台三線之旅,並聽取地方產業建言。(記者蔡政珉攝)

準總統蔡英文(前排中)昨天造訪苗栗縣南庄鄉,走一趟慢遊慢食台三線之旅,並聽取地方產業建言。(記者蔡政珉攝)

2016/04/19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準總統蔡英文昨天造訪苗栗縣南庄鄉,走一趟慢遊慢食台三線,並針對推動台三線休閒產業策略平台,聽取農業、林業、溫泉、茶業和民宿業者建議,蔡英文希望將台三線定位為文化密集的產業,更直言這是「國家百年文化的工程」。

慢遊慢食 定位文化密集產業

蔡英文致詞表示,「浪漫台三線計畫」從她二○一二年第一次參選總統時提出,到了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再次提出。她表示,希望藉由國家級建設計畫,讓台三線不僅是產業大道,更是將來文化的復興運動。她談及台灣產業歷經早期的勞力密集、當前的資本密集,希望將台三線定位為文化密集的產業,其中客家人的慢食、慢遊、慢活正是象徵,可以成為台灣人各種生活模式中的很好選項。

蔡英文說,她多次造訪南庄鄉,認為南庄具有客家慢食慢遊的代表性。例如南庄鄉的桂竹筍、鱒魚等飲食文化,還有以往樟腦業、林業和煤礦開發所遺留的歷史,大家可以上山走古道、參觀以往產業遺跡和自然景觀,讓南庄鄉別具風貌。

蔡英文說,未來執政後,必須推動軟、硬體建設,才能推動台三線的發展,發揚在地價值。例如維護古道、地方文史的調查和農業如何包裝行銷,使地方甚至外來人才能得到就業機會,讓在地農業和旅遊觀光產業能欣欣向榮。

蔡英文認為,台三線有很多亮點,但要挖掘出更多的資源和潛力,吸引更多人走進來探索,和客家庄深入接觸。例如台三線沿路的美麗自然風光、豐富的人文風貌,都呈現出客家庄是珍貴的資產,但怎麼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能看得到,蔡英文說「這是一種使命」。

讓台三線轉化為「歸家的路」

蔡英文表示,以前台三線被認為是「離家的路」,年輕的世代離開家鄉出外討生活,她希望「浪漫台三線」讓台三線轉化為「歸家的路」,共同創造在地的工作機會,讓年輕人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