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大國防產業 潛艦國造變數多

2016/04/17 06:00

軍方看法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五二○新政府即將就任,民進黨的國防政策備受外界矚目,其中振興國防產業更列為「英派革新、台灣好政」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一,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提出「潛艦國造、國機國造」藍圖,要透過自主研發帶動國防升級;軍方則指出,潛艦國造能否成功是最大變數。

民進黨公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中,主張執政後應堅定國防自主路線,全力推動三大國防核心產業,包括航太製造業、船舶製造業、資安產業,並提高每年國防預算至三%的水準,新增加的國防預算,七十%必須用於軍事投資項目,以利創造需求、帶動產業發展。

根據民進黨智庫規劃,航太製造業的策略方向,分成高級教練機的自我研製,以及利用中科院軍用無人機的研發水準,來促成民間廠商投入研究;船舶製造業方面,則確定潛艦國造路線,採取跨國合作、技術支援來協助廠商在研發、產製上升級;資安產業方面,則引進民間研發能量,提高國軍資安戰力,再將資安戰力輸出民用,以促進產業發展。

紅區設備須國外技術協助

軍方官員指出,依漢翔公司過去造機經驗,要自製新一代高級教練機具可行性,因台灣擁有生產IDF經國號戰機和AT-3高級教練機的能量與技術,發展資訊安全產業也沒問題,中科院、資策會和民間企業都有研發動能及人才。目前最大變數和挑戰,則為潛艦國造計畫,預定二○二五年第一艘國造潛艦下水的目標能否達成仍是問號。

官員表示,海軍國艦國造政策自一九七九年蔣經國時代確立,從研發到部署結案長達十年至二十年時間不等,過去海軍光華六號飛彈快艇計畫,自一九九三年完成可行性研究,二○一一年完成三十艘量產部署,便歷時十七年光陰。

官員認為,潛艦國造的關鍵在於紅區設備取得,如聲納系統、魚雷與魚雷反制系統,以及潛望鏡系統、絕氣推進系統,這些台灣僅有部分研發能量,尚須國外技術協助,而呼吸管排氣閥、柴油發電機也須自國外進口,都是有待克服的變數。

官員也說,我國向外國軍購困難,潛艦國造的目標方向正確,韓國也由於推動國艦國造政策,已自主完成飛彈巡防艦、神盾艦及潛艦,更在二○一一年賣出三艘潛艦給印尼,台灣購自荷蘭的海龍級潛艦已服役超過二十年,打造潛艦刻不容緩,但困難度也最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