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首位女統帥 與軍方磨合難免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4日赴國防部聽取簡報,並發表談話。(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4日赴國防部聽取簡報,並發表談話。(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6/04/17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在五二○接任總統,成為新的三軍統帥,身為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元首,她與在中國大陸時期建軍、傳承黃埔軍校為主體思想的傳統國軍體系,勢將出現衝撞以及長時間的磨合。

蔡英文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長等政府職務,對軍事體系並非全然陌生,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也經由智庫國防小組的簡報及討論,對軍方所面臨的各項改革困境及國家安全挑戰,已了然於胸。

參謀總長 新政府要求理念契合

然而,一旦成為三軍統帥,站的高度不同,視野及思考面向就會有所改變,總統的想法未必會與國防體系的傳統思維相同。

以民進黨智庫過去兩年間陸續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為例,後期報告都是在蔡英文擔任主席期間掛名發表,部分主張因為與國防部的想法有所出入,雙方隔空交火不時可見。

依照軍方慣例,除非有特殊考量,參謀總長慣由陸海空三軍軍種進行輪替,但民進黨日前特別強調,未必一定是軍種輪替,更重要的是與新政府的理念要能契合,意即要打破軍種輪替的傳統觀念。

第四軍種 國防部間接反對

民進黨主張在陸海空軍外,另整合國軍現有資電作戰與民間力量,成立第四軍種,也就是「通資電司令部」,並為上將編階的作戰單位,但立即遭到國防部的間接反對。國防部說,軍方目前已有「資電作戰指揮部」隸屬參謀本部,由參謀總長直接督導管制,近年調整組織擴充人力,更挹注國防資源,目前逐步顯現成效。軍方的婉轉說明,就是向民進黨喊話,不需要另行成立「通資電司令部」。

對於馬英九總統任內力推的「募兵制」,民進黨立委在立院委員會質詢時,曾舉民眾是否支持恢復徵兵制的民調結果,凸顯馬政府推動募兵制的缺失,但也招來民進黨可能會某種程度恢復徵兵制的疑慮。

民進黨內熟悉國防政策人士說,民進黨在藍皮書中公開主張,現行八十三年次以後出生役男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的政策「暫不變動」,軍方原本要實施的新一波國防組織與兵力精簡計畫「勇固案」也「暫不實施」,就是為了穩定國軍士氣。但他也說,「暫不變動」及「暫不實施」不代表「永不變動」及「永不實施」,著眼於未來情勢的變化進行必要的規劃,才是負責任的政府所應做的。

另外,在推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目標上,馬政府及小英政府,看似方向一致,但實質內涵不同。

這些國防政策及技術性的諸多問題,是必然出現的摩擦及衝撞,但最大的困難,其實在蔡英文如何領導自中國大陸時期就已建軍的三軍部隊上,因為歷史傳承不可能被抹滅,蔡英文要如何發揮她的統帥地位,讓國軍部隊真正做到以「國家、責任、榮譽」為尊為榮,將是能不能帶領國軍迎接挑戰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