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被中國紅色通緝… 羅瑩雪︰然後他就死掉了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在立院備詢時,一句「然後他就死掉了」惹怒立委黃國昌。(記者劉信德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在立院備詢時,一句「然後他就死掉了」惹怒立委黃國昌。(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15 06:00

在巴拿馬被拘後遣送古巴

〔記者張筱笛、陳伃軒/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進行肯亞案專案報告。法務部長羅瑩雪回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提問,指國人在巴拿馬遭中國發布紅色通緝,被送往古巴,法務部獲報請外館了解狀況,但人卻跳樓自殺。羅敘述此事時脫口說出:「然後他就死掉了」,用詞不慎讓黃國昌當場暴怒,飆罵「妳還在避重就輕!」

這段質詢過程引發網友關注,有人發起「然後他就死掉了」造句大賽,諷刺羅瑩雪。網友照例造句:「他握了馬英九的手,然後他就死掉了」、「剛剛看立院質詢,然後他就死掉了」,掀起討論熱潮。

黃國昌質詢指出,除了菲律賓二○一○年逮捕跨國電信詐騙的嫌犯,其中十四名台籍、十名中國籍,引發兩岸司法角力,是否還有類似案例?

被中方逮捕前在飯店自殺

羅瑩雪轉身與幕僚交頭接耳後回應「好像還有」,黃國昌問,「是不是一個被中國發布紅色通緝的台灣人,在我們的邦交國」,羅續答「是指巴拿馬那件事嗎?」「那是因為他後來跳樓自殺」。

黃國昌說,他不是要討論自殺,而是要問「巴拿馬駐外使館有沒有跟法務部通報?」羅瑩雪稱「有」,並指當時要求外使館「趕快討論」、「了解狀況」。黃問「然後呢?」羅接著回應:「然後他就死掉了」。

黃國昌聽後怒罵「他是不是從巴拿馬被送到古巴?」「為什麼送到古巴?」「妳到現在還在避重就輕啊!」黃怒斥,就是因為法務部要討論、需要資料,無法立即決定,「因為你們遲延,發生這樣的悲劇!妳還敢在這裡講這些話,大言不慚!」

黃國昌國會辦公室昨晚表示,對於國人因何事由遭中國通緝,以及為何中方能獲得情資,將該名台灣人從巴拿馬押往中國邦交國古巴,以便進行逮捕,黃國昌今將開記者會,要求相關部會進一步說明。

外館通報法務部卻無作為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指出,該名國人是於今年二月十日自墨西哥經巴拿馬轉機赴巴拉圭途中,被巴拿馬移民局以其遭國際刑警組織(ICPO)通緝為由,加以拘留,隔天經ICPO安排搭機取道古巴轉而解送至通緝發布地中國。二月十二日不幸在古巴下榻飯店墜樓身亡。

王珮玲表示,我駐巴拿馬大使館接獲巴拿馬移民局通報有國人遭拘留,立即派員赴機場瞭解案情;外交部獲報該國人在古巴身亡訊息後,也主動積極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