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押肯亞8台嫌 中國打臉羅瑩雪

在中國施壓下,肯亞將涉詐騙案被判無罪的八名國人送至中國,法界批評,法務部長羅瑩雪剛去中國「加強合作關係」返台後,就馬上被中方打臉;圖為羅月初結束訪中返台,在機場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資料照)

在中國施壓下,肯亞將涉詐騙案被判無罪的八名國人送至中國,法界批評,法務部長羅瑩雪剛去中國「加強合作關係」返台後,就馬上被中方打臉;圖為羅月初結束訪中返台,在機場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資料照)

2016/04/12 06:00

〔記者楊國文、項程鎮/台北報導〕八名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案被判無罪的國人,在中國強硬施壓下,被送至中國,我方法界人士批評,法務部長羅瑩雪剛去中國「加強合作關係」後返回,卻馬上被中方打臉,顯示這種兩岸交流毫無意義,台灣要求的羅福助等大咖要不回來,台灣人還被中國「擄去」,丟臉丟到家。

法界︰

司法互助毫無意義

律師黃帝穎說,羅瑩雪訪中談司法互助甫返台,中國就將國人強行要去,侵犯我國司法主權和人權,兩岸司法互助缺乏善意,中國旨在將司法互助協議塑造為「內國化」的協議,重重打臉羅瑩雪;他質疑此協議有何存在意義。

黃帝穎表示,國際間像此案的處理做法,應依照國籍管理原則,將涉案的國人交由我國處理才對,中國「搶人」、施壓要求肯亞讓八位國人遣返中國,明顯違反國籍管理原則、國際公約。此外,中國處心積慮侵害我國司法主權做法,也等於明白告知法務部,想透過兩岸司法互助獲得具體成果的幻想,是不存在的。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指出,我國有完整的司法主權,是最彰顯的國家主權,中國此舉是明顯政治動作,並侵害我國司法權,但這項小動作很可能適得其反,讓國人對中國更加反感。

針對兩岸司法互助,調查局也說,中國願意協助遣返我國通緝犯,都沒有大咖。台灣逃亡中國要犯共有一百二十一人,較知名者,包括前東帝士集團負責人陳由豪、前立委羅福助、前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前苗栗縣長何智輝等人,但中國方面願意遣返我方者,多為已無政商實力者,幾無大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