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訪團頻登門 盼民進黨解禁核災區農產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食安專家吳焜裕。(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食安專家吳焜裕。(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05 06:00

民進黨︰將依國際標準、貿易規範 替人民食安把關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新政府即將於五二○上任,民進黨上下除了忙於交接事務,還要接待各國的拜會團。據了解,各國拜會團中,以日本的眾議員、縣市長團最為頻繁,近期幾乎每週都有團來拜會,希望能親自見到準總統蔡英文,而且都提到核災災區的農產品解禁問題。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未來將基於國際標準和以科學為基礎的風險管理作為,並符合國際貿易的普遍規範,為人民的食品安全做好把關工作。

今年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五週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弟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接受台灣媒體採訪表示,期待新政府可以鬆綁福島食品輸台。日本群馬縣知事大澤正明也在三月底時拜訪民進黨,盼將災區五縣食品禁令解除。

近一兩個月來,拜訪民進黨的日本縣市長、眾議員團絡繹不絕,每週至少都有一團,甚至一週內來兩團;有黨工就開玩笑說,「快要和在京都街上碰到台灣人的機率一樣高了」,雖然來訪的目的不同,卻有很大比例談到解禁核災災區農產品問題。

綠營執政縣市長前往日本參訪時,日方也都抓緊機會表達關切;據轉述,日方認為,相關食品都經過嚴格檢驗,日本人也都食用相同食品,絕對不是日本人不吃才賣來台灣,出貨前也都經過放射線檢查。民進黨方面則表達了台灣社會對食品安全的憂慮及大眾的不安。

吳焜裕︰新政府應讓資訊透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食安專家吳焜裕受訪時坦言,目前僅有少數東亞國家禁止日本核災災區農產品進口,確實可能違反國際貿易組織的平等對待原則,他建議新政府,在資訊透明下,讓民眾了解進口農產品的狀況,也比較能讓民眾信任。

吳焜裕說,目前日方提到台灣要求產地標示到縣市、還要附上安全證明,這對日本也是一種貿易障礙,看守政府目前一定不會對此表態,新政府也要等到就職後才能夠進一步去協商、談判。相信只要能做到公開透明,就能減少民眾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