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艦國造 有待新政府共組台灣隊

未來若全面落實「國艦國造」政策,造船公會理事長韓碧祥評估,未來平均每年產值達到七百億元將不成問題。圖為國內自製的沱江艦。(資料照)

未來若全面落實「國艦國造」政策,造船公會理事長韓碧祥評估,未來平均每年產值達到七百億元將不成問題。圖為國內自製的沱江艦。(資料照)

2016/04/03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連提出「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未來政策方向,為國內航太及造船產業注入活力,軍方內部估算,光是未來二十年的國艦國造計畫,政府要投入的經費就高達八千億元以上,面對如此龐大的國家資源,蔡英文政府未來更應好好掌握及合理運用分配,避免惡性競爭,讓政府及民間業者發揮相乘效果,振興台灣經濟。

軍方早期艦艇是自行建造及保養維修,也因此必須維持龐大的造船及後勤體系,之後配合國家政策,陸續將建造能量轉移到國營事業及民間業者,但政府在擁有如此豐沛國家資源的同時,並未同步建立資源合理運用分配的機制,加上這十年來台灣經濟走弱,政府能釋出的艦艇興建計畫又少,結果導致大廠小廠之間的惡性競爭、寄黑函檢舉的案例層出不窮。

造船公會日前曾估計,近十年來,國內造船產業平均每年產值達台幣五六五億元,但海軍或海巡等公務艦艇所佔比率不高,未來若全面落實「國艦國造」政策,造船公會理事長韓碧祥評估,未來平均每年產值達到七百億元將不成問題,更可充分發揮帶動國內經濟的火車頭角色。

以金額至少四千億元的潛艦國造計畫為例,其實國內各大小船廠都心知肚明,那就是如此重要的造艦計畫,不可能由單一廠商吃下,在新政府強力主導下,造船業者也都有共組「台灣隊」、潛艦造艦聯盟的心理準備,未來或可由台船公司擔任主合約商,由各民間造船業者擔任子合約商或協力廠商,共同執行潛艦國造計畫。

國艦國造計畫是攸關台灣國防安全及經濟成長的重要計畫,新政府不應以一般商業模式來看待,去讓業者自行競爭,而要以國家戰略高度來看待,將國家資源當做戰略手段,扶植國內業者成長,才能達到國家、業者、人民的多贏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