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砸8000億 國艦國造啟動

軍方「國艦國造」計畫一覽表

軍方「國艦國造」計畫一覽表

2016/04/03 06:00

帶動產業經濟成長 將是數以倍計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宣示,上任後將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據估計,包括潛艦國造計畫在內,軍方已啟動及可能進行的國艦國造計畫,未來二十年內投入的經費,將達到八千億元台幣,預計將帶動數以倍計的產業經濟成長。

軍方官員指出,中國解放軍艦艇及海航兵力更新速度之快,數量之多,令各國高度關切,台灣有必要提升海軍裝備因應。海軍司令部曾在二○一四年初公佈「十五年兵力整建願景」,近年來進行多次修正及調整,包括新型一級艦、二級艦及潛艦、獵雷艦及兩棲船塢運輸艦等國艦國造計畫,在未來二十年內,將會分階段實現。

弘運計畫 建兩艘兩棲船塢運輸艦

官員指出,目前已啟動的國艦國造計畫中,「康平二階段計畫」指的是國造六艘獵雷艦計畫,海軍希望維持八艘獵雷艦,先前已由美方轉移兩艘,另六艘將由國內船廠興建,估計經費約為三百五十億元。

在「沱江級軍艦後續量產型建造計畫」部分,沱江艦為五百噸的國造雙船體飛彈巡邏艦,原型艦已由國內船廠建造完成,後續將量產七至十一艘,也將由國內船廠承建,預估經費約為二百四十億元。

軍方並已啟動「弘運計畫」,為一萬六千噸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計畫興建兩艘,經費約一百八十億元。

在潛艦國造部分,民進黨公佈的國防藍皮書中,曾提出潛艦國造目標及預定時程,包括研製六艘以上新型柴電動力潛艦,噸數為一千五百噸,連同目前兩艘荷蘭製的「海龍級」潛艦,讓軍方可維持八艘潛艦以上的水下兵力;民進黨是以在二○二五年以前,完成第一艘新構型潛艦下水為目標,經費暫估為四千億元。

潛艦經費估四千億 恐需追加千億

但官員認為,四千億元只是民進黨的概估,由於潛艦的變數相當多,加上潛艦國造必須自行負擔研發及建造成本,實際金額屆時可能大幅膨脹,約有一千億元成長空間,整個期程也會拉長到二十年之久。

官員透露,我國擁有「海龍級潛艦」幾近完整的設計藍圖,若能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改調整更新,將是最有可能實現潛艦國造的方案。

官員指出,軍方現正以五百噸級的沱江級軍艦為基礎,分別就放大為二千噸或是二千五百噸的巡防艦進行評估,希望能以此取代成功級軍艦與拉法葉級軍艦,尚待新政府上任後定案。軍方內部估算,此計畫約需投入上千億元經費。

官員說,海軍目前是以四艘紀德級軍艦為艦隊主力,軍方未來可能會啟動過去胎死腹中的「小神盾艦」計畫,建造四艘性能比照美軍神盾級軍艦、六千噸級的新型軍艦,以取代紀德艦。軍方曾評估,經費約一千四百億至一千六百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