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瑩雪突訪中 法界︰請帶回要犯陳由豪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率團訪中,詳細行程保密,引發諸多揣測。(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率團訪中,詳細行程保密,引發諸多揣測。(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3/29 06:00

〔記者項程鎮、黃欣柏、彭顯鈞/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率團到中國參訪,成為首位訪中的法務部長,由於法務部事先對羅瑩雪出訪秘而不宣,事後又對羅的詳細行程保密,引發諸多揣測。法界人士呼籲羅瑩雪最好能把陳由豪和羅福助等要犯帶回台灣,才算兩岸司法互助的重大突破。

法務部︰事先有向立院主要政黨說明

法務部昨指出,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等人去年來台參訪後,曾邀請羅瑩雪到中國訪問,羅根據總統馬英九指示,向立法院主要政黨說明後,決定在「對等尊嚴原則」下接受邀請回訪中國,詳細行程需與中國協商才方便公布。

中央社昨晚發自北京報導指稱,羅瑩雪昨下午在北京與曹建明會面。她表示,希望兩岸檢方在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架構下加強交流;曹建明則說,希望兩岸司法界繼續保持互訪和會晤。

律師公會全聯會前任監事林振煌律師指出,民眾希望政府能把陳由豪、羅福助等要犯抓回台灣,這樣才算是有意義的重大突破,但懷疑中國是否會送此大禮給羅瑩雪。

司改會質疑︰羅此行有不可公開任務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兩岸確實有司法互助等許多議題需要交流,但必須先釐清羅此行的目的到底為何,如果只是禮儀性、象徵性的行程,未必要由法務部長親自帶隊前往。

高榮志認為,法務部應事先公布詳細出訪行程,若不公布,不免讓人質疑羅此行有不可公開的任務,政府進入看守內閣後,法務部長已不適合再赴外討論重大議題或政策,自然也沒有不能公開詳細行程的理由。

法務部表示,羅瑩雪參訪地點包括北京市及上海市,昨天拜會中國司法部長吳愛英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預定今天到中國國家檢察官學院演講,談台灣修復式司法等改革經驗,其餘參訪行程包括到華東政法大學與師生舉行法律座談,還會在上海與台商座談,聽取台商關於法律協助事項的需求與意見,預計四月一日返台。

陸委會則指出,法務部已依相關規定,向內政部提出申請,經內政部會同國安局、法務部與陸委會審查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