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了不動產… 國庫進黨庫 高達361億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補助救國團金額有37億元。(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補助救國團金額有37億元。(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6/03/29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當年取自國家的資產到底有多少?民進黨執政時曾成立「黨產處理專案小組」,除了掌握土地六七九筆、公告現值約八○五億元,也曾清查歷年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補助及委辦經費,合計三六一億元,這還不包括婦聯會上千億元勞軍捐以及國民黨向中央銀行的借款等。

民進黨執政時期,在行政院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下設「黨產處理專案小組」,要求所屬機關清查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取自或使用國家的資產,視為「不當黨產」,包括不動產、補助或委辦經費、借款等。

包括補助黨營事業、附隨組織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救國團、中華文化基金會(原救總)、世亞盟、婦聯會等,都被黨產處理小組列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但這些組織對外均強調「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彙整資料,歷年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補助經費二七七億元、委辦經費八十四億元,合計三六一億元,且補助及委辦經費呈逐年增加趨勢,五十七年首度超過一億元,七十二年以後每年約十至十四億元。

至於補助對象,根據主計總處報告,黨營事業以中央廣播電台(已轉型國家廣播電台)一一七億元居冠,其次是中國廣播公司七十三億元、中央通訊社(已轉型國家通訊社)五十七億元及中央日報約十四億元;至於附隨組織,則以救國團卅七億元、救總廿七億元及世亞盟廿三億元最多。

央廣117億最多 救國團37億

一位曾參與黨產處理小組的官員表示,當時要求清查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補助或委辦經費,是為了呈現事實,將國產變黨產的各種態樣列出來,並未進行追討。而且,上述資料並不完整,除了有些資料因屆保存年限而銷毀,也未列入婦聯會的勞軍捐以及國民黨向央行的借款等。

至於不動產部分,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清查,截至二○○七年,掌握國民黨(含黨營事業及附隨組織)以轉帳撥用、接收日產、受贈及無償使用等方式,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土地共六七九筆、面積一一○.二五公頃,按今年公告現值計算約八○五億元。

國產署強調,上述資料是當年國民黨取自或使用國家資產,有的已移轉第三人、拋棄所有權、依訴訟判決歸還、被政府徵收或排除占用等,因此並非國民黨現有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