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白色恐怖受難者遺孀 蔡︰轉型正義一定要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四)昨到台中市拜訪白色恐怖受難者遺孀韓家璧(右三)一家人。(陳彥斌提供)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四)昨到台中市拜訪白色恐怖受難者遺孀韓家璧(右三)一家人。(陳彥斌提供)

2016/03/28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到台中市拜訪白色恐怖受難者遺孀韓家璧,她的先生顧瑛於一九五七年,在欠缺證據的情況下被認定是「匪諜」而遭槍決。韓女士靠著為人縫衣、織毛線衫,辛苦拉拔一對兒女長大。看到準總統前來探望,韓女士很開心,兩人閒話家常;蔡英文則強調,轉型正義要做,「台灣不能再發生這種不幸」。

「台灣不能再發生這種不幸」

顧瑛原本是中國江蘇省丹陽市的小學校長,一九四六年來台後,於公路局任職;一九五五年被同事告知,上級正在調查他,因為聽說他參加共產黨。顧瑛並非共產黨員,只是在共產黨佔據家鄉後,曾參加開會,他以為自首說清楚就沒事,卻被軍法處判無期徒刑,經蔣介石批示「發還復審」,旋即改判死刑,執行槍決。

先生遭槍斃 遺孀靠縫衣養大兒女

顧瑛被槍決後,妻子韓家璧帶著六歲女兒、四歲兒子,在台中租了六坪小屋;儘管她畢業於初級師範學校,卻沒有學校敢聘用她,只能靠著縫衣、織毛線衫掙得微薄費用,把兒女拉拔長大。

多年來,顧家都活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兒子不能考預官,連升下士都要長官力保,也無法到公家單位任職。因為經濟不好,媳婦要嫁過來時,親家母還責備女兒︰「這家沒房子、沒錢,連浴室、廁所都沒有,妳也要嫁給他。」

顧瑛的故事被收錄在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主編的《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一書中,蔡英文看到後頗受感動,上週派人聯絡陳彥斌,因而促成這次探訪之行,但行程未公開。

韓家璧今年八十八歲,和小英聊得很愉快。據陳彥斌轉述,兩人聊生活、聊寵物,小英說現在有養貓,五二○搬進寬敞的官邸後,她要養小狗。顧家大小頻說:「蔡總統很平易近人、很親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