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管婦聯會爛帳 立委批內政部怠惰

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過去收受勞軍捐及財務不公開,近年屢遭質疑。圖為「黨產接收大隊」去年七月前往婦聯會抗議,要求將戒嚴時期的勞軍捐歸還人民。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過去收受勞軍捐及財務不公開,近年屢遭質疑。圖為「黨產接收大隊」去年七月前往婦聯會抗議,要求將戒嚴時期的勞軍捐歸還人民。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10 06:00

政治團體僅五%申報財務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在威權時期徵收近千億元勞軍捐,卻從未依法申報財務狀況,朝野立委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要求內政部須依法處理。內政部長陳威仁答詢時無奈表示,曾去函要求婦聯會提供資料,但對方置之不理;他並透露,事實上,國內一百多個政治團體,申報的沒有幾個,大約僅五%。

針對陳威仁答詢以曾去函但婦聯會不理回應質疑,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斥「你行政怠惰!」到底是沒有罰則還是縱容?張揆前天已承諾要清查,內政部應立刻要求提供財產目錄,這裡面有好幾百億都是全民財產,婦聯會若不遵守,應依「人民團體法」停止其業務。

陳其邁質詢指出,民進黨、國民黨每年都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規定,提報決算報告書、資產負債表等財務資料,但同樣登記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卻從未提供,「到現在婦聯會有多少財產都不知道,一筆爛帳!」

陳威仁︰去函婦聯會不理

「你登記爽的唷!」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揶揄陳威仁說,婦聯會是由內政部管理,不要整天數饅頭等著五二○要卸任;陳表示,曾去函要求,但婦聯會從沒拿來,至於勞軍捐資料是由財政部所負責,因為那是一種稅捐。他並說,在態度上,內政部是要求政治團體應公開透明;莊回嗆,不要只有想法沒有作為。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要求內政部,把婦聯會成立背景、目的、相關資料徹底清查,在陳威仁卸任前做個交代,不要讓外界貼標籤,因為婦聯會在民進黨執政時也存在。

陳威仁則說,婦聯會由蔣宋美齡所成立,有慰勞軍人、提振士氣的時代背景,「現在回顧有一些不妥適和混淆不清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