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進益:九二共識不妥 應稱九二諒解

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表示,以「九二共識」涵蓋當年香港會談並不妥當,應稱為「九二諒解」。(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表示,以「九二共識」涵蓋當年香港會談並不妥當,應稱為「九二諒解」。(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10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昨出席海基會活動又大談「九二共識」,但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表示,當年雙方對一中有共識,「內涵沒有共識!」之後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把香港會談結論稱為「九二共識」並不妥,應稱為「九二諒解」。

當年雙方對一中有共識 內涵沒共識

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二○○○年曾請教當時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辜很清楚地說是「九二諒解」,辜的回憶錄也是用「諒解」,這才是精準的用語。

海基會舉辦廿五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邱進益回顧,當年架設兩岸互動架構花很大心思,設立海基會就是「白手套」,對方一直希望官方往來,但我方說不可能,對方過了九個月才設立海協會。

邱進益說,當年他說海基會是沒有明天的機構,因為若永遠存在,代表兩岸還需要白手套,海基會「任務完了就應該結束,沒想到搞這麼大的大廈出來!」

邱進益也提到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會談,所謂的各自表述,沒有白紙黑字的文字共識;他強調,雙方對「一個中國」有共識,但對於「內涵沒有共識」。

使用「共識」一詞,問題就來了,以「九二共識」涵蓋當年香港會談並不妥當,應稱為「九二諒解」。他感嘆,如今九二共識變神主牌,「不能動了!」

扁政府時期曾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洪奇昌指出,如果今天是「九二諒解」,兩岸碰到的困難會少很多,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把九二共識寫入政治文件,「與過去定義內涵又不同了!」

針對北京現在指九二共識是「同屬一中」,洪強調,台灣包括國民黨在內,很難說出「同屬一中」,就像對岸很難說出「一中各表」一樣。他認為,民進黨已在兩岸議題做了一定程度明顯的調整,期待對岸了解與認知,如何創造共同利益,不是台灣單邊責任。

洪並說,台灣各政黨不應透過輿論要求民進黨接受北京立場,「這不符合台灣多數民意!」中華民國憲政秩序與憲政架構,已是最大底線,「退無可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