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不加「女」字 更接近性平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出席「Herstory~邁向新女力時代-女青年論壇」,和女青創家對談並合影,提前歡度婦女節。(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昨出席「Herstory~邁向新女力時代-女青年論壇」,和女青創家對談並合影,提前歡度婦女節。(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08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天是三八婦女節,即將就任台灣第一個女性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當台灣社會有一天把出現女總統當做稀鬆平常的事情,也不需要在總統、立委、醫師前面,特別加上「女」字時,就是我們更接近性別平等的時刻。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余宛如及民進黨婦女部昨舉辦「Herstory~邁向新女力時代—女青年論壇」,包括創立身障者平台的「 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黃孟淳、女性網站「女人迷」共同創辦人張瑋軒、薰衣草森林創辦人之一的林庭妃等都與會。

蔡英文致辭時幽默表示,未來台灣的小女生在寫「我的志願」時,「當總統」這個以前比較少出現的選項,相信從今年開始會變多,「但我也想告訴她們,總統只有一個,機會可能會比較小」,語畢全場大笑。

要讓台灣成多元平等國家

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大家認為男性才是領導國家的人,這次很多人拋棄刻板印象,在二○一六年選擇女性擔任國家總統,相信跨出這一大步後,大家不會再認為總統只有男性才可以做,也會相信工作能不能勝任「看的是能力、而非性別」。

蔡說,就任後要努力讓台灣成為多元平等、性別友善的國家。首先要讓國家負擔起更多照顧責任;家庭照顧不只是婦女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要共同承擔的事情;另外要建立性別更平等的職場,不要讓性別成為職場的天花板。

黃孟淳昨抓緊機會,希望新政府上台之後可多加強女性在參與國際比賽、國際會議時的交流平台。蔡英文也當場允諾說「我們就來做吧」。

林靜儀說,會後座談十分熱烈,許多女性創業家也談到,要兼顧家庭和工作真的不太容易。這些優秀的人才,她們需要的是國家替她們排除很多不合時宜的法規障礙,以及需要一個新的平台,讓她們的聲音被聽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