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轉型正義 民進黨要框架立法

民進黨全面推動轉型正義,本週將在立院推專法草案,以「框架立法」方式,做為蔡英文就職後的實踐藍圖。圖為去年民間追討不當黨產抗爭活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全面推動轉型正義,本週將在立院推專法草案,以「框架立法」方式,做為蔡英文就職後的實踐藍圖。圖為去年民間追討不當黨產抗爭活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06 06:00

本週將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拚520前完成三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玩真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黨團將於本週推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總統府底下設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分依政治檔案、歷史記憶、平復司法與真相和解、不當黨產等面向,全面推動轉型正義。

府設專責委員會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過去執政時,國會還是少數黨,追討不當、不法黨產遭遇重重阻撓,根本無法落實轉型正義。能做的就只是「補償正義」,拿錢去賠償受害者,形成只有受害者、不見加害者的奇怪現象。這種妥協性的半套轉型正義,無法根本解決台灣社會的問題。

因此,柯建銘邀集台大法律系林鈺雄、陳忠五、林明昕,政大法學院林佳和、東吳政治系陳俊宏等多位法學專家共同討論後,將以「框架立法」的方式,先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做為蔡英文就職後的實踐藍圖。

他表示,已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這樣的處理方向,並獲認可;草案本週就會完成擬訂,並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

柯建銘強調,轉型正義不僅是追討國民黨黨產,還有解密政治檔案、歷史記憶、平復司法與真相和解等議題。所以,絕非突襲式立法,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要界定未來陸續要處理的範圍、方向、步驟與時程,一步步去執行。

他透露,草案將規定在總統府底下設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依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與保全不義行為遺址、平復司法與還原歷史真相、處理不當黨產等面向,分別設立小組,深入討論。

柯建銘期待能在草案提出後迅速召開公聽會,聽取社會意見,並趕於五二○前完成三讀,讓蔡英文能在就職總統的同時,發表「促進轉型正義咨文」,且依法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每半年向總統提出一次「轉型正義國家報告」。

他指出,全面性的轉型正義,是非常繁複與龐雜的工程,絕非一蹴可幾;但最急迫的不當黨產處理議題,為避免國民黨趁機脫產,草案將明訂,政黨及附隨組織除了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以外的所有財產,包括已信託、交付、移轉或登記於他人名下者,非經「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同意,均不得處分,相關處分行為也會喪失效力,並對行為人科以刑責。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分工與職能表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分工與職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