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化元︰武昌起義 孫文看報才知

台教會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孫文是國父」說法,由台教會會長張信堂(中)主持,邀請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潘光哲(右二)、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左二)等人與談。(記者王藝菘攝)

台教會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孫文是國父」說法,由台教會會長張信堂(中)主持,邀請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潘光哲(右二)、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左二)等人與談。(記者王藝菘攝)

2016/02/27 06:00

孫中山是國父?學者批國民黨造神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擬修法取消懸掛「國父遺像」,引發議論。多位學者昨挑戰孫文是「國父」說。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潘光哲指出,如果孫中山是國父,享有這革命桂冠者不知凡幾,三二九革命的黃興、思想家章太炎都應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們!他強調,孫中山根本就不是國父,在當年的革命陣營裡,章太炎的地位就與孫中山不相上下。

台教會舉辦「『國父』是誰?中國國民黨說了算?」記者會。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孫中山雖是中華民國史上的革命先驅,但只是「革命先驅之一」。孫中山在辛亥武昌革命發生時,壓根不知革命已發生,而是在國外看到報紙報導後才知道,根本是狀況外。

潘光哲︰黃興、章太炎都是「國父們」

兼任胡適紀念館主任的潘光哲指出,當年國民黨在蔣介石時期,發動以孫中山為核心的黨國精神文化工程,包括必須背孫中山的遺囑、要辦總理紀念週。胡適曾批評表示:「上帝可以否認,而孫中山不許批評。禮拜可以不做,而總理遺囑不可不讀,紀念週不可不做。」但胡適的言論就被扣上反革命份子的帽子。

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說,憑什麼國民黨說誰是國父,誰就是國父,還不准別人質疑?

廢國父遺像3法案 遭退回程序委員會

高志鵬擬修法取消懸掛「國父遺像」,引發國民黨反彈,包括《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宣誓條例》及《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相關修法草案,昨均遭立法院國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決定,轉型正義之修法,未來一併交由黨團成立的「轉型正義工作小組」討論。

高志鵬稍晚在施政總質詢時詢問,我國哪條法律規定孫文就是「國父」?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沒有研究」。法務部長羅瑩雪說,《憲法》前言提及,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所以他是國父。高反問,「創立就是國父?」創立中華民國的又不只他一人。羅瑩雪回答改稱,「可以查辭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