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化元:蔣介石怎可不用對228負責

2016/02/20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青年學生發起「第四屆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前進凱達格蘭大道,高喊「轉型要正義,台灣才共生」。對於如何落實二二八轉型正義?歷史學者、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見圖,資料照)昨主張,應釐清真相與責任,當時擁有國家最高權力的人就是蔣介石,卻沒有好好處理二二八,蔣介石怎可不必對二二八事件負起歷史責任,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薛化元強調,二二八真相的釐清是推動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釐清真相之後,讓該負責任的人就定位,不需負責的人就不需背負歷史原罪,這才是台灣社會和解共生的基礎,也是轉型正義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二二八在台灣是錯置的理解,該負責的人不用負責,不該負責的人卻自以為要負責。

釐清真相是轉型正義第一步

共生音樂節將於二二八當天下午一點半起,在凱道舉行。二○一六共生音樂節總召李怡坤昨與薛化元等人召開「推動轉型正義」記者會,表示當天活動包括政治受難者等「真人圖書館」現身說法,以及靜態資料展、林貓王與農村武裝青年等樂團的音樂表演,並穿插短講;李怡坤表示,要用年輕人的方式來說二二八的故事。

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表示,二二八事件邁入第六十九年,為何還要繼續紀念、推動轉型正義?因為還是有人不了解二二八,不斷有人拒絕接受。他說,很高興年輕人要來紀念二二八、推動轉型正義;相反的,也有一些人不斷抗拒、不肯認錯,且認為給過錢(指賠償)了,為何還繼續吵?

許文堂說,如果在要共生的台灣還有這種想法,轉型正義就必須不斷推動,直到有一天像歐洲沒有任何一個人敢否定納粹對德國人的殘害;當達到這一點,台灣轉型正義才是成功。

北社副社長陳儀深說,這個活動由年輕人主導,以音樂節方式呈現,他們願意與台澎金馬不同顏色、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共生,將二二八的歷史深化、轉型,將讓轉型正義更易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