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屆立委首例/簡東明涉賄選 檢提當選無效之訴

台中地檢署昨對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簡東明提起當選無效的訴訟,是第九屆立委第一人。(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台中地檢署昨對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簡東明提起當選無效的訴訟,是第九屆立委第一人。(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2016/02/20 06:00

〔記者張瑞楨、曾韋禎/綜合報導〕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簡東明,在第九屆立委選舉過程,被台中、台東等地檢署查出,妻子戴錦花與樁腳以每票三百元代價進行賄選,包括四名樁腳及國民黨屏東縣三地門鄉黨部主任馬昭明、瑪家鄉黨部主任王榮儀都被羈押。台中地檢署昨對簡東明提起當選無效的訴訟,這也是第九屆立委第一件當選無效之訴!

簡東明辦公室回應表示,完全不認識這些人,這麼辛苦地當選卻還要面對這些事,當然會感到挫折與無奈。

台中地檢署指出,選罷法第一百廿條第一項規定,公告當選人後卅日內,必須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中選會已於元月廿二日公告簡東明為立委當選人,在時間限制下,檢方昨對簡東明提起當選無效的民事訴訟。

簡辦公室︰

不認識被羈押樁腳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洪家原表示,簡東明涉嫌賄選案,目前由中檢、屏檢、東檢各自偵辦中;至於民事當選無效訴訟,經各方協調後,決定由屏檢、東檢併案給中檢,由中檢向台中地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洪家原說,中檢查出,簡東明的四名樁腳包括全女、梁女、王女與呂女,涉嫌以發放「返鄉交通費」之名賄選,每人三百元,共發給約五十人;且樁腳的賄選款項來自簡東明的妻子戴錦花,但她仍未到案。

洪家原指出,屏檢也查出,簡東明陣營以發放「工作費」之名賄選,給每位選民一千至兩千元不等現金,賄選人數約廿人,已羈押國民黨屏東縣三地門鄉黨部主任馬昭明、瑪家鄉黨部主任王榮儀獲准。東檢也針對簡東明的樁腳,以發放「工作費」為名的賄選案調查中。

簡東明是排灣族原住民,曾任屏東縣獅子鄉二屆鄉長、屏東縣議會三屆議員,也是第七、八屆立委,以及第九屆立委當選人,為資深國民黨員,其妻戴錦花還曾擔任國民黨中常委。

連兩屆立委選舉涉賄

檢方調查顯示,簡東明夫妻不只一次涉入賄選案。二○一一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期間,時任國民黨中常委的戴錦花,與樁腳一同涉入賄選案;其中,戴錦花涉嫌替簡東明賄選,遭檢方裁定廿萬元交保,當時還被綠營嘲諷是「國民黨不賄選就不會選」的代表人物,不過,最後簡東明民事與刑事都獲判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