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會長雷剛專訪:兩岸經濟整合 恐傷台灣自主權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會長雷剛(Mark Lagon)。(記者簡榮豐攝)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會長雷剛(Mark Lagon)。(記者簡榮豐攝)

2016/02/18 06:00

記者陳伃軒、蘇永耀/專訪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會長雷剛(Mark Lagon)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台灣的民主經驗是東亞國家的學習標竿,不過他也注意到台灣媒體機構受中資以及高度投資中國的台商企業影響的問題,雖然兩岸經貿整合看似有助台灣繁榮,但也讓台灣在某些層面的自主權做出妥協,這相當令人擔憂。他認為,如果國際營利與非營利組織都來台投資、發展,將會讓台灣媒體與私部門有更多抗衡中國的空間。

雷剛指出,在自由之家報告,台灣一直名列「自由國家」,且在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度擁有很高的評分。台灣從專制走向民主,並進行政黨輪替,今年還選出女性領導人,都一再證明華人社會能有旺盛的民主;台灣不僅是中國的模範,更是東亞國家的學習標竿。

不過,雷剛也提到今將出席「亞太宗教自由論壇」的活動,包括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傑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同時也受邀卻無法入境參加,雷剛對此表達遺憾,並指出他不知道是因當局行政作業耽擱,還是為了配合北京立場的緣故,畢竟這次論壇強調跨宗教的對話,象徵多元主義的價值,洛桑桑傑與熱比婭的缺席將是一大缺憾。

台灣媒體

雷剛表示,自由之家的評比項目相當關注媒體自由,也觀察到這幾年台灣媒體機構日漸受中資影響的嚴肅問題,雖然兩岸經貿整合看似有助台灣繁榮,但也讓台灣在某些層面的自主權做出妥協,這相當令人擔憂。他直言,兩岸經濟整合對台灣並沒有太大的好處,反倒讓中國透過吸取自由台灣的創新商業經驗,創建出自己的營運模式。

憂心台灣媒體 漸受中資牽制

針對台灣媒體自由,雷剛憂心表示,媒體必須仰賴廣告存活,但廣告收益卻容易受到與政治掛鉤的商業關係操作,例如高度投資中國的台商企業,不會樂見媒體產出含有中國負面資訊的內容,且只要透過是否讓特定媒體獲取廣告收益的方式,便能傳達遊戲規則,最後媒體不是只能選擇僅靠有限的收益度日,就是自我審查新聞內容,以迎合中國。

至於如何避免媒體自主空間受到壓縮,雷剛認為,台灣擁有健全法律保障、不錯的生活機能、良好的人文環境,非常適合商貿發展、值得投資。更重要的是,台灣擁有公開、透明、多元主義的價值,有助貿易繁榮、創新。他建議,營利與非營利組織都應來台設立公司或進行營運,因為這將挹注更多資源,也為台灣媒體與私部門帶來更多抵禦對岸的空間。

對於中國現況,雷剛觀察,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模式,與自鄧小平後的歷任中國領導人相比,是更為極權、掌握更多權力,表面上打擊貪腐,但實際上是做為弱化政敵的手段。

雷剛表示,面對中國,蔡英文不太可能用強硬的態度去處理,或試圖與之對抗,而且蔡不會像馬政府一樣,過分美化中國因素。他對蔡英文上任後的對外政策抱持高度期望。

至於台灣如何提升政治自由與公民權利的評比,雷剛建議,政府能否被究責相當重要,此外,政黨間應學習彼此合作,才能有健全的政權轉移,外界多盼政治過程反映更多聲音,他同時希望國民黨未來能當個忠誠的反對黨,協助更多人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